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贏在起跑線?


思 旋

相信大家對「贏在起跑線上」這說法一定不會陌生,有些父母更是深信不疑,從一些父母在孩子未出生已四處打探幼稚園資料可知一二。但香港眾多幼稚園的師資或設備會有很大差異嗎?小朋友未能進入心儀的幼稚園,真的會輸在起跑線上嗎?贏輸的定義是什麼?

我認識一對小兄妹,看茈L們出生到升中。他們小時候入讀一間沒有長長人龍排隊交報名表的「屋h街坊幼稚園」,其後兩人升讀一間屋h小學。他們的童年沒有地獄式試題操練,卻成功為他們打好根基,做好升中的準備,結果兩兄妹都進入了很多家長期望的第一級別英文中學。他們看似輸在起跑線上,現在亦未見他們落後於別人,他們仍很喜歡讀書學習,正努力為下個目標進發。由此可見,沒有入讀名牌幼稚園,同樣能在學習路上飛翔。

香港幼稚園業內會定期舉行交流研討會,早前有幸獲邀出席活動,最大的啟發是香港幼稚園已具很高水平,校與校之間的差別其實很小,集中訓練幼兒學習的技巧及培養良好習慣等方面幾乎每間幼稚園都能達到一定水平。此外,多位業內人士都強調家長的角色,若小朋友在家中養成壞習慣,單靠老師把它糾正過來並不易。因此,再好的幼稚園或學校,沒有家長的配合,效果只會事倍功半。「家校合一」絕對是致勝的關鍵。

說回前段提及的兩兄妹,入讀的幼稚園不算是名校,本應不屬於一般家長眼中的「贏在起跑線」,然而兄妹倆喜歡閱讀,愛學習新知識,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打好了根基。這與兄妹的父母都喜愛閱讀不無關係,每到空餘時間,他們不會拿出手機玩遊戲或講電話,而會選擇閱讀,有時是故事書、有時是歷史書或科學圖書。這個習慣令他們的中英文能力不斷進步,表達能力亦略勝同年小朋友。

或許世上根本沒有特定的起跑線,而每個孩子的成長路也不應只有他自己,更重要的是有父母在旁,給予引導及鼓勵,他們才會有力氣和信心愈跑愈遠。配合學校的教育,最終覓得理想的將來。當你為子女報讀哪間幼稚園而煩惱時,請先問問自己有多願意為這新生命改變呢?你會為他講故事、唱兒歌嗎?會為他改掉不吃蔬菜的壞習慣嗎?你會陪伴孩子放棄電視劇及遊戲機嗎?孩子有一對會承擔的父母,一定不會輸到哪裡去!

相關新聞
百家廊:貓 (2014-09-22) (圖)
琴台客聚:邂逅「跳舞女孩」 (2014-09-22) (圖)
翠袖乾坤:不想如此可以怎樣 ? (2014-09-22)
跳出框框:老大哥 (2014-09-22)
生活語絲:舊皮鞋 (2014-09-22)
思旋天地:贏在起跑線? (2014-09-22)
網人網事:王大錘來了 (2014-09-22)
百家廊:自學的鄉村姑娘 (2014-09-19) (圖)
雙城記:聚樂村 (2014-09-19)
翠袖乾坤:一頁「窗戶」 (2014-09-19)
古今談:大唐高僧和高鐵的外交 (2014-09-19)
方寸不亂:你的「姐姐」健康嗎? (2014-09-19)
演藝蝶影:稱呼和身份 (2014-09-19)
此山中:夏萍,永遠的夏萍 (2014-09-19) (圖)
百家廊:鄧公小道行 (2014-09-18) (圖)
琴台客聚:十大至愛電影/電視劇 (2014-09-18)
翠袖乾坤:麵包店的告示牌 (2014-09-18)
海闊天空:意思奧多摩 (2014-09-18)
七嘴八舌:新聞起不了警世作用 (2014-09-18)
隨想國:這些垃圾那些垃圾 (2014-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