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特區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將於周二舉行。特區政府不斷釋出誠意和善意,為與學聯對話創造條件,和平解決違法亂港的「佔中」。雙方對話的基礎是人大決定和基本法,這是香港落實普選的前提,學聯應該理性務實地與政府對話,早日結束損害社會利益的佔領行動。「佔中」日漸失控,不得民心,導致民怨滔天,衍生出極大的安全隱憂,希望「佔中」搞手能夠看清形勢,及早收手,緩解形勢,防止悲劇發生,以免成為歷史罪人。

在人大決定和基本法框架內對話

為了早日化解「佔中」困局,政府盡最大努力與學聯展開對話,包括多次派出官員與學聯的頭頭協調。可是,學聯頭頭的講話卻是前言不對後語,推翻與政府達成的共識,在傳媒面前惡意抹黑攻擊政府。學聯這種做法顯然是企圖騎劫對話,趁對話之機號召更多人加入已經人心渙散的「佔領行動」。對於他們這種卑劣的手法,必須予以揭露和批評。

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效力。學聯一再糾纏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並要求撤回人大決定,這絕無可能。連大律師公會也發聲明,批評學聯把討論憲制原則問題形容為「玩弄人的花招」或「瑣碎的法律細節」,指出有關言論十分危險,重申政改必須在基本法框架內探討,強調這是「不容爭議的原則」。特區政府不可能在對話的原則上讓步,否則將傳遞錯誤混亂信息,令依法落實普選節外生枝。學聯須理性務實地回應政府提出的對話呼籲,在人大決定框架內展開對話。

「佔中」顏色革命的本質表露無遺

「佔中」由一開始聲稱的愛與和平,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自由。但是從「佔中」啟動前的罷課開始,就出現了不斷的暴力和衝突,並且行動不斷升級。發起人不僅無法實現所謂和平,更難以控制整個「佔中」行動,示威者失去理性,流血衝突每天上演。事件發展至今,已經可以清晰看到,「佔中」根本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政治陰謀,它的幕後黑手美國,一直運用其影響力操縱並左右「佔中」的形勢發展。值得讓人注意的是,近期澳洲UGL的「握手金」事件並非新鮮事,消息卻出現得不早不晚,恰恰在學聯等「倒梁」喊聲中「面世」,背後的連帶關係值得深思,也不得不讓人警惕。

「佔中」的本質已浮現,它並非是內部意見矛盾那麼簡單,而是近年來在世界範圍內開花的、聲名狼藉的「顏色革命」的香港版本。學聯等搞手高喊要「人大收回政改決定」、「公民提名」,以此煽動、教唆更多激進人士加入,將矛頭直指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這一切恰恰說明「佔中」與其他地區的「顏色革命」大同小異,都是要推翻當地的合法政府,推舉親英美傀儡,扶植親英美政府。

香港是法治健全成熟的社會,每個人都有權表達意見,享有言論、集會的自由。但這些自由有時候被有心人士製造成「糖衣砲彈」,被當作武器禍國亂港。「依法治港」是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尊重法治精神是香港社會的優良傳統。政府一直重申,社會不同人士、不同團體的訴求或者政治主張,都必須在合法合理的前提下,在不損害他人利益和社會秩序的前提下執行。「佔中」以民主為幌子,試圖跳離法律框架之外,為所欲為不受約束,損害港人利益,是極度危險的違法犯罪行為,它的性質更傾向於「革命」而非表達訴求,港人必須保持高度警惕。

學聯應及早收手 防止悲劇發生

「佔中」持續不散,造成市民諸多不便,影響市民生計。日前多位中西區居民到特首辦懇求學生及示威者撤離道路,其中一名88歲老翁更激動地向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下跪,求學生返回校園,撤離交通要道,希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而同行的居民亦好言相勸,希望示威人士能夠多為廣大市民考慮。香港本來是一個溫暖、富有人情味的大家庭,縱使社會上不同人士持有相異的意見或立場,亦是「唔掂傾到掂」。市民自覺守法,互相包容,才令香港社會保持長治久安。

筆者仍然相信參與「佔中」的學生,大部分愛國愛港,他們關心政改,關心香港的前途,希望香港的明天會更好。在這樣大是大非的時刻,學生要做的,是要平息紛爭,停止暴力衝突,停止堵塞交通,和平散去,將傷害減至最低。學聯、學民思潮等學生團體,應積極主動配合,防止「佔中」惡劣影響無限放大。因此,學聯與政府的對話不應設置前提,不應提出反對人大決定,堅持「公民提名」這些違反基本法,違反香港憲政地位的要求。退一步來說,集結人士可以商討先行解決道路暢通問題,將集會地點移到公園等公共場合,將道路交還給市民,讓社會秩序得以維持正常。這些細節性問題,「佔中」搞手應作出適當的配合和讓步。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2014-10-20)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2014-10-20)
警員子女何辜? 「起底」喪心病狂 (2014-10-20)
東張西望:提防「雨傘革命」策劃者要玉石俱焚 (2014-10-20)
「佔中」陷入三條路線之爭 (2014-10-20)
華爾街日報暴露「佔中」是美國策動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18)
反華大合唱--「雨傘革命」 (2014-10-18)
徐錦堯神父一舉揭穿「佔中」謬論 (2014-10-18)
立會豈可成反對派「性派對樂園」? (2014-10-18)
不能姑息李卓人收「黑金」亂港 (2014-10-18)
政府應對「佔中」有理有節 林鄭及一眾主要官員功不可沒 (2014-10-17)
來論:曾健超是典型潑皮暴徒 警隊文明克制真相豈可顛倒? (2014-10-17)
廿四味:老翁下跪民情急轉 激進兩招孤注一擲 (2014-10-17)
《蘋果日報》認搞「顏色革命」 暴露黎智英黑心陰毒 (2014-10-17)
志強時評:李嘉誠對年輕人的忠告發人深思 (2014-10-17)
李卓人由「佔中軍師」變「大元帥」何所圖? (2014-10-17)
何秀蘭當演員好過當議員 (2014-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