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陷入三條路線之爭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佔中」持續了大半個月,已經創下了香港政治行動的紀錄,儘管這個紀錄帶給廣大市民的只有憤怒和反感。何以「佔中」能夠曠日持久?一個主要原因是「佔中」行動很快就偏離了原來戴耀廷等人的劇本,變成各黨各派自由發揮,令到「佔中」出現失控;不同的「佔領區」各自為政,各不理會,沒有能夠統領整個行動進退的組織和個人。就如擺出「佔中」代表模樣的學聯和學民思潮,最多只能代表約五六成示威者;反對派政黨更是毫無代表性,落到各個「佔領區」,不被人指責「抽水」已是萬幸;至於「佔中三丑」更已採取潛水策略,總之就是不出面,盡量不留下「煽動暴亂」的罪證,他們首要之務是脫罪減罪,試問又如何控制大局?

由於「佔中」處於群龍或是群丑無首的狀況,令到行動不斷出現反覆,一時緩和,一時緊張;一時和談,一時又暴力衝突,當中正是「佔中」各有山頭,根本沒有統一指揮部所致。黎智英和陳日君相繼發聲要求學聯、學民思潮要與「佔中三丑」及反對派緊密合作,要設立所謂聯盟,其實就是要將整個已經失控的行動再次整合起來。但現在看來,有關想法只是一廂情願,現時「佔中」更出現了三條路線之爭。

一是不斷將「佔中」升級路線

這一條路線主張「佔中」必須持續下去,並且衝突必須拾級而上。其中,激進反對派的人民力量、社民連、黃毓民「普羅政治學苑」、黃洋達「熱血公民」,固然在千方百計激化對抗;但公民黨梁家傑、工黨李卓人在將「佔中」不斷升級的路線上,與激進反對派其實是如出一轍。近日網上爆料揭露,李卓人、梁家傑原來一直在「佔中」內部會議上,向學聯、學民思潮施壓,迫使他們不能輕易收手,要繼續長期「佔領」。李卓人的職工盟及工黨親兵,近日大舉進入旺角以及其他「佔領區」,大力加固路障,甚至鋪上英泥,裝上具殺傷力武器,就是要長期佔領,不流血不罷休。公民黨更派出曾健超之流的激進黨員,策動了暴力衝擊龍和道行動,目的就是要激化衝突,令「佔中」進行下去。

二是中間路線

他們既不希望將「佔中」升級,但也不能接受在沒有任何「成果」之下鳴金收兵,當中主要是學聯與學民思潮兩個組織。對一班青年學生來說,現時「佔中」的規模已經遠超他們所能夠控制的範圍。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以壓力沉重為由突然退出,正反映了學生組織的承受力已到了臨界點。本來對他們最好的做法,就是見好就收。可惜,由於李卓人、梁家傑以至激進反對派的推波助瀾,令他們被迫愈走愈激。如果這班學生再不節制行動,他們隨時要付出極為沉重的代價,除了黃之鋒有美國勢力保護外,其他人也應考慮自己的前途。

三是早日收手路線

當中主要是「佔中三丑」、反對派政黨以及反對派金主黎智英。這些人其實並非是出於好心,想早日終止禍港「佔中」,而是行動的負面作用正不斷展現,愈拖下去,他們愈吃不消。「佔中三丑」是這次大規模違法行動的發起人、組織者、教唆者。雖然現在意圖潛水,但也不可能逃避刑責,將來罪名輕重將視乎「佔中」所造成的社會後果以至人命傷亡程度,所以「佔中」愈升級他們罪責就愈重。而反對派政黨則要考慮主流民意,超過七成市民反對「佔中」,而這些市民主要是成年人,即是手上有票的人;相反支持「佔中」的主要是青年人或激進派支持者,對反對派並沒有什麼好處,反而變相為激進派作嫁衣裳。現在反對派已經後悔,希望早日找下台階收手。至於金主黎智英也看到「佔中」已經玩完,反對派在這場戰役並沒有撈到什麼好處,反而便宜了激進派。所以,這些人都希望早日止虧。

只要了解現時「佔中」的三條路線,就可以知道為何「佔中」出現尾大不掉之勢。之後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反對派及學聯找到下台階宣布終止行動,讓激進派單獨留在旺角,最後由警方對激進派進行清場,正式終結這場禍港殃民的「佔中」行動。

相關新聞
來論:公民黨民主黨為何扣起「佔中」民調?為何害怕面對民意? (2014-10-20)
美間諜機構為「佔中」搞手換手機 暴露其指揮者面目 (2014-10-20)
廿四味:教署督學竟煽動非法抗爭 真是豈有此理! (2014-10-20)
政府真心誠意對話 學聯應務實回應 (2014-10-20)
從「自主」看「佔中」背後的「港獨」陰謀 (2014-10-20)
警員子女何辜? 「起底」喪心病狂 (2014-10-20)
東張西望:提防「雨傘革命」策劃者要玉石俱焚 (2014-10-20)
「佔中」陷入三條路線之爭 (2014-10-20)
華爾街日報暴露「佔中」是美國策動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18)
反華大合唱--「雨傘革命」 (2014-10-18)
徐錦堯神父一舉揭穿「佔中」謬論 (2014-10-18)
立會豈可成反對派「性派對樂園」? (2014-10-18)
不能姑息李卓人收「黑金」亂港 (2014-10-18)
政府應對「佔中」有理有節 林鄭及一眾主要官員功不可沒 (2014-10-17)
來論:曾健超是典型潑皮暴徒 警隊文明克制真相豈可顛倒? (2014-10-17)
廿四味:老翁下跪民情急轉 激進兩招孤注一擲 (2014-10-17)
《蘋果日報》認搞「顏色革命」 暴露黎智英黑心陰毒 (2014-10-17)
志強時評:李嘉誠對年輕人的忠告發人深思 (2014-10-17)
李卓人由「佔中軍師」變「大元帥」何所圖? (2014-10-17)
何秀蘭當演員好過當議員 (2014-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