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侮辱式提問是衝突導火線


鍾賢平

剛過去的周六,團體「藍絲帶運動」在尖沙咀鐘樓外舉行集會,主題是反對佔領行動及支持警察。場面大致和平順暢,到尾聲時,卻有記者與現場人士發生衝突。筆者不贊成任何人使用暴力,亦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然而,很多讀者會討論,為何會在一個和平集會上,發生暴力事件呢?事出必有因,筆者不妨跟大家討論。

一位網友昨天深夜在社交平台發了一則留言︰「某電台記者被圍前,對藍絲帶群眾問了一句『你哋喺咪收錢參加集會﹖』」隨後,受襲的男記者則趕至採訪,與集會人士發生衝突。似乎,真相被解開了。

一句「你哋喺咪收錢參加集會﹖」對現時緊張的政治和社會氣氛,簡直是引爆民憤。打人者固然要譴責,但說出這句話的記者更加要譴責。這種問題簡直是對集會人士的立場視之如無物,更以偏頗的角度報道集會情況,影響讀者吸收資訊之餘,亦令到社會進一步分化!

社會一直對媒體報道要客觀、全面以及真實抱有期望。可惜,自「毒蘋果」面世以來,一直閱讀該報,吸收極為偏頗資訊的年輕一代,慢慢加入傳媒行業,走在前線採訪,甚至成為編輯,主宰報道角度。近日,一名資深傳媒人在訪談節目上質疑周永康︰「很多時候,示威者主動衝擊警方防線,警察才施以盾牌或警棍驅散示威者,而且每次都有直播,大家都可以睇到,只是多數播出街的片段沒有報道而已,為何你們常常要指警方使用暴力打壓示威者呢?」一句話就已經點出傳媒報道愈來愈沒有中立,就算有人出聲指責也只會得到一句「你哋喺咪收錢?」又或者「你已經被洗腦了!」

現在社會分化嚴重,每一個人就好像一定要企在「藍絲帶」或「黃絲帶」的一邊,而且以傳媒海量式報道「黃絲帶」的新聞,沖昏市民頭腦,形成社會兩極化。然而,又有多少人會明白,爭取一個不合法的制度已經有錯,使用違法行為爭取更加大錯特錯,而且不斷挑起警民衝突,使執法者感到無奈,而不作清場行動,這對社會有何益處呢?

筆者呼籲各位讀者一起堅守法治精神,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同時,邀請身邊的朋友不要盲目相信傳媒報道,用腦筋分析時政,理性務實爭取普選。

相關新聞
打記者事件疑點重重 必須警惕各種「偽旗行動」 (2014-10-27)
政改只能按法治 不容「佔中」禍香江 (2014-10-27) (圖)
廿四味:田北俊應該反省 (2014-10-27)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釋放三大信號 (2014-10-27)
「廣場投票」是綁架和奪權大騙局 (2014-10-27)
學聯推「五區公投」圖「洗牌」反對派 (2014-10-27)
記者侮辱式提問是衝突導火線 (2014-10-27)
處理旺角危局應當機立斷 (2014-10-27)
依循法治軌道解決非法「佔中」 (2014-10-25)
「廣場投票」無公信力 騎劫民意企圖卸責 (2014-10-25)
「佔中」黑幕讓人看清「顏色革命」真面目 (2014-10-25)
公務員登報撐「雨傘運動」違反操守 (2014-10-25)
來論:學聯把基本法當兒戲 阻礙對話達共識 (2014-10-24)
廿四味:陳健民岑敖暉以自首博同情只是徒勞 (2014-10-24)
「佔中」撒下的是甚麼種子? (2014-10-24)
龍聲飛揚:「佔中」瀕臨暴亂 青年學子應帶頭呼籲撤離 (2014-10-24)
揚清激濁:「佔中」破壞法治 學生應儘快撤離 (2014-10-24)
人大決定不可撼 學聯須面對現實 (2014-10-24)
「佔中」搞手退場的真正要價 (2014-10-24)
美國策動的「顏色革命」十二步正在香港上演 (2014-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