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場投票」逆民意理當夭折


廬 山

「佔中三丑」及學聯等原定在金鐘、旺角、銅鑼灣3個集會地點舉行所謂「廣場投票」,突然臨時取消,所宣稱的理由是事前與群眾商議不足,決定倉卒。不過,「廣場投票」違反民意,夭折是理所當然:一是「佔中」從根本上違反主流民意,再搞「投票」花招也不能扭轉敗局;二是學聯等「佔中」搞手出爾反爾,立場反覆,不斷提高叫價,令「佔中」難以收場,將自己逼入死胡同;三是「廣場投票」公然挑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等同將香港變成政治實體,踏上「港獨」的不歸路,此舉必然受到廣大市民抵制,自取滅亡。

當初,「佔中三丑」和學聯頭頭眼見「佔中」敗象畢現,原本打算借助在佔領區內搞一次「廣場投票」,來製造市民支持繼續佔領的假象。可是,社會上反「佔中」的聲音日趨強烈,再加上「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正在發起的簽名行動氣勢如虹,進一步反映「佔中」乃悖逆民意之舉。在這種情況下,「廣場投票」根本不可能得到民意支持。

與此同時,學聯頭頭最初原本只打算在金鐘搞「投票」,題目是表決是否支持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及成立「多方平台」;但學聯第二天又宣布「投票」將包括金鐘、旺角和銅鑼灣三區,在表決議題上更抬高叫價,要求民情報告內必須敦促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另「多方平台」必須確立2016年立法會選舉廢除功能組別,以及2017年特首普選需要有「公民提名」。之後學聯更進一步要求反對派議員集體總辭,並舉行「五區公投」。學聯立場反反覆覆,除了顯示他們毫無解決當前僵局的誠意外,更顯示「佔中」已處於進退維谷的困境。就連反對派內部對學聯朝三暮四的手法亦甚為反感。陣前內訌,「公投」夭折,可說是必然結果。

更重要的是,「廣場投票」要人大撤回決定,不僅試圖挑戰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憲制性權威,更無視「一國兩制」中「一國」的原則,等同將香港視為政治實體,變相宣揚「港獨」。此等反中亂港的議題,必然遭到廣大市民和社會各界的同聲抵制。「佔中三丑」和學聯頭頭不敢犯社會大不韙,才匆匆決定「公投」拉倒。

「廣場投票」突然夭折,顯示反對派在強大而清晰的民意壓力下,已經方寸大亂、進退失據。「佔中」搞手現在最關心的,恐怕不是民情報告的內容、更不是成立「多方平台」的細節,而是今後怎樣脫身、怎樣逃避法律追究!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一月 十大罪狀逐個數 (2014-10-28)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在港版「顏色革命」的角色 (2014-10-28)
廿四味:「廣場公投」夭折暴露反對派權鬥 (2014-10-28)
簽名展示強大民意 支持警方執法清場 (2014-10-28)
激進反對派導演打記者事件居心叵測 (2014-10-28)
對話不成怎麼辦? (2014-10-28)
同學,民主不是這麼玩的 (2014-10-28)
「廣場投票」逆民意理當夭折 (2014-10-28)
打記者事件疑點重重 必須警惕各種「偽旗行動」 (2014-10-27)
政改只能按法治 不容「佔中」禍香江 (2014-10-27) (圖)
廿四味:田北俊應該反省 (2014-10-27)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釋放三大信號 (2014-10-27)
「廣場投票」是綁架和奪權大騙局 (2014-10-27)
學聯推「五區公投」圖「洗牌」反對派 (2014-10-27)
記者侮辱式提問是衝突導火線 (2014-10-27)
處理旺角危局應當機立斷 (2014-10-27)
依循法治軌道解決非法「佔中」 (2014-10-25)
「廣場投票」無公信力 騎劫民意企圖卸責 (2014-10-25)
「佔中」黑幕讓人看清「顏色革命」真面目 (2014-10-25)
公務員登報撐「雨傘運動」違反操守 (2014-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