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辭職公投」明目張膽搞「港獨」


高天問

反對派議員在這次違法「佔中」運動中,一直躲在幕後。最近見「佔中」的「顏色革命」面目暴露了,導致神憎鬼厭,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和生計,民意強烈反彈,「還我道路」簽名人數已經超過133萬。反對派唯有急急調整策略,為「雨傘革命」加「續命湯」,開闢「辭職公投」的新戰場,企圖令「佔中」遍地開花,在地區鼓吹「港獨」。香港廣大選民一定會強烈抵制,「公投」只會輸得更難看。

反對派想把佔領行動延續到亞太經合會議之後,然後迫使特區政府使用武力清場,製造悲情效應。現在突然搞「辭職公投」,鼓吹「港獨」,把「佔中」變成長期對抗。反對派抗爭的花樣層出不窮、沒完沒了,讓香港永無寧日。

「辭職公投」反對派內鬥難免

反對派政黨,日前與學聯、學民及佔中的各團體秘密商議,計劃就政改發動立法會議員辭職補選,搞變相「公投」。據了解,政黨和「雙學」均認同發動全民變相「公投」,可延續「雨傘革命」積聚的群眾力量,深化爭取「真普選」行動。但對「公投」的議題、由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還是五區直選議員辭職啟動「公投」,因為涉及不同山頭的利益而未有定案。有建議指只需何俊仁一人辭職,進行超級立法會議員補選。這樣一來,所有的選舉資源都集中到民主黨身上,其他山頭都要為民主黨抬轎。民主黨一招乾坤大挪移,把所有能量都吸盡,龍頭大哥的地位更加鞏固。這對其他反對派一點好處也沒有,於是展開激烈爭論,認為如果要補選,應該群策群力,利益均沾,各個山頭都要撈到好處。五個黨分工合作,每黨派出一個人辭職最好,這樣就可以分區包乾,不會造成一黨獨大。如此一來,公民黨和民主黨最吃虧。人民力量、社民連、工黨等小黨可以趁機擴大地盤,吸收其他政黨的票源。「辭職公投」未成事,一番內鬥在所難免。

企圖借「公投」散播「港獨」思潮

有消息指,「公投」的議題主要是是否支持政改方案、是否支持「公民提名」。以戴耀廷為首的「佔中三丑」一直主張「電子公投」,認為可以做手腳擴大影響,但是,有人認為,「6·22電子公投」實際投票的人不足70萬人,而且無法驗證,阻止不了重複投票,沒有公信力。經過爭論之後,「佔中三丑」改變了立場,不再堅持「電子公投」,同意辭職補選的「變相公投」,通過競選的宣傳渠道,把「香港人要自決」、「自己制定憲制」的訊息帶到每一個社區,而那些留在佔領區無所事事的學生,可以成為選舉的義工隊伍,讓謀求「港獨」的思潮在全港各區落地生根。

「補選公投」後是否就會從佔領區撤退?這個問題反對派並沒有解決。有人說,佔領區不必天天去,喜歡的時候就可以去。梁家傑就說:「如果可以令佔領儭s眾考慮將精力投放在新儮B動,提供條件令到群眾可能願意平安回家,到有需要時再回來,係一個考慮。」但有人說,現在的「佔中」已經走到了民意的對立面,引起廣大市民的反感,如果輸掉了民意,也就一定輸掉了補選。搞補選造成選票低落,等同自己打垮自己。還有人說,選舉需要龐大的義工隊伍,現在義工主力都集中在佔領區廣場。所以,應該有退場安排,才可以騰出人手。如果「佔中」和選舉同時進行,根本推動不了選舉。

「公投」違憲違法必一敗塗地

「雙學」則堅決反對退場,立場最為激進。「雙學」認為不能單純搞「公投」,而要突出「香港獨立」的訊息。學聯的周永康本身就是一個「港獨」分子。反對派政黨則認為,加入太多內容入「公投」,就不像「公投票」。「公投」的內容必須簡單清晰,否則就模糊了焦點,失去意義。所以,「公投」也要有「國際標準」,要專業化,和外國的「公投」相似,要有學術和理論的指引。不管如何,反對派各個山頭的利益沒有辦法擺平,利益衝突嚴重,「公投」現階段其實是「煲冇米粥」。

反對派明明知道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沒有「公投」的機制,「公投」的結果也不可能獲得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承認。2010年由公民黨和社民連合搞的「五區公投」,投票率只有17%,一敗塗地。現在照辦煮碗,故伎重施,還加上學聯的「港獨」因素,香港廣大選民一定會強烈抵制,「公投」只會輸得更難看。

相關新聞
周永康闖京甘當「現代吳三桂」 (2014-11-01)
將「佔中」定性港版「顏色革命」何來誤判? (2014-11-01)
「辭職公投」明目張膽搞「港獨」 (2014-11-01)
學生應反思「佔中」逾月後果 盡快撤退 (2014-11-01)
來論:《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在「佔中」上扮演不光彩角色 (2014-11-01)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揭穿戴耀廷利用大學捐款配比 盜用政府資源搞「佔中」 (2014-10-31)
廿四味:田北俊被撤職無關言論自由 (2014-10-31)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2014-10-31)
頂天立地:嚴懲違法亂紀 粉碎「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2014-10-31)
凝聚民意遏止「佔中」 (2014-10-31)
「顏色革命」絕不容許! (2014-10-31)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