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應反思「佔中」逾月後果 盡快撤退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佔中」行動已逾月,學生應反思佔領行動造成的嚴重後果,盡快撤退。「佔中」逾月造成的嚴重後果包括:與民為敵、破壞法治、阻礙普選、損害經濟、煽動暴民政治、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等等。這些惡果,相信與大多數參與佔領行動學生的初衷是背道而馳的。現在,「佔中」兩位發起人已回校復課抽身而走,學生應盡快撤退,避免充當炮灰,為「佔中」主事者承擔法律後果。

一開始就走上破壞法治的道路

「佔中」行動由佔領中環改為佔領港九主要幹道之後,造成了與民為敵的惡果。數以百萬計市民生活受到影響,各行各業特別是小企業陷入困境,業界營運停頓,部分連飯碗都被打破。即使是支持「佔中」的公民黨、民主黨進行的民意調查亦顯示,高達六成五的受訪者認為不能接受「佔中」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相信一些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其家人、親屬和朋友的生活乃至生計也受到影響。這些同學應反思,這如何對得起含辛茹苦養育自己的父母?如何對得起數以百萬計受到影響的市民?與民為敵的佔領行動難道是同學們的初衷嗎?因此同學們是時候果斷撤退,不能再為難自己的家人、親屬和朋友。

「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舉起「公民抗命」的大旗,以違法作為行動號召,從一開始就已走上破壞法治的道路。大律師公會10月8日就「法治及公民抗命」議題發出的聲明,指出「公民抗命」透過故意不服從法律去尋求改變法律的行徑,反而威脅到法律的存亡。法治不僅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佔中」大規模破壞香港法治,正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擔憂,這可能令香港由盛轉衰,因為一旦破壞政府運作、破壞法治根基的手段成為新的政治範式,高效政府及廣泛法治意識遭到破壞,無人可知能否修復,本港可能面臨長期政治不穩定。曾俊華引用「摧毀羅馬」典故,啟示「摧毀香港」絕非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們的初衷,同學們是時候果斷撤退。

「佔中」罔顧「世界上沒有一個唯一的政治體制或者選舉方式是適用於所有人群和國家」的現實,不從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鼓勵市民進行違法的政治抗爭,實際是要拆除香港通向普選的法治軌道。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們的初衷是爭取落實普選,但佔領行動堅持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寧願一拍兩散,破壞市民的「普選夢」,這絕非同學們的初衷,同學們希望有普選,就應果斷撤退。

對香港經濟的損害難以估量

「佔中」發生後,香港學者、金融機構和商會代表分別發表報告評估香港的經濟損失,評估出來的損失由數十億元至數千億元不等。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測算認為,從國慶節前夕「佔中」爆發至7日,香港損失已達3500億港元;「佔中」每拖延一天,這類顯性損失只會更多。更重要的是佔領行動對香港經濟帶來的隱性損失,也就是因此而損失的機會,香港青年賴以安身立命和向上流動的機會就大大減少。這些年來層出不窮、愈演愈烈的騷亂使香港損失了多少機會難以計算。這難道是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們的初衷嗎?同學們為自己的前途,應果斷撤退。

「佔中」啟動後,迅速演變為騷亂,事實證明「佔中」煽動暴民政治,導致局面失控,佔領行動正步向暴亂邊緣,暴力「佔中」使香港成為暴戾之都、動亂之都,這絕非港人之福。連日來,在旺角非法集結的人士重新堵塞大範圍路段,更有部分激進和滋事分子配備頭盔、眼罩和保鮮紙,以膠軟墊包裹手臂,手持雨傘,有計劃、有組織地不斷暴力衝擊警方防線,導致數十名警員受傷。相信參與佔領行動的同學絕非暴民,在暴民政治泛濫、佔領行動步向暴亂邊緣的時候,同學們更應果斷撤退。

「佔中」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

法律界人士指出,「佔中」行動發生至今,示威者非法「佔領」以及各種衝擊行動,已涉嫌觸犯多條嚴重的罪行。法庭10月20日頒布的臨時禁制令受到阻撓未能執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佔中」主事者協助及慫恿違反禁制令。「佔中」發起人聲稱法官判刑時會考慮「公民抗命」因素,慫恿佔領人士違反禁制令。但大律師公會10月8日就「法治及公民抗命」議題發出的聲明指出,無論「佔中」行為的動機如何崇高,「公民抗命」不能成為有關控罪的答辯理由。因此,同學們不能聽信「佔中」發起人的誤導,高院決定延長禁制令後,同學們應知所進退,遵守禁制令,立即撤出佔領區是明智的選擇,如果不遵從法庭的禁制令,會有嚴重的法律後果。

「佔中」發生一周後,不同政見的各界重量級人士紛紛呼籲學生立即撤離抗議場地,以免危害自身的安全。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本港八所受資助大學校長,相繼發出「緊急呼籲」,懇請學生立即撤離。這些懇請都是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現在,「佔中」發生已逾一個月,「佔中」造成的嚴重後果都已浮現,同學們應進行反思,盡快撤退。

相關新聞
周永康闖京甘當「現代吳三桂」 (2014-11-01)
將「佔中」定性港版「顏色革命」何來誤判? (2014-11-01)
「辭職公投」明目張膽搞「港獨」 (2014-11-01)
學生應反思「佔中」逾月後果 盡快撤退 (2014-11-01)
來論:《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在「佔中」上扮演不光彩角色 (2014-11-01)
「非暴力抗爭」的歷史沿革與戰略目的--所謂「佔中」的「非暴力抗爭」實為「顏色革命」系列評論之一 (2014-10-31)
揭穿戴耀廷利用大學捐款配比 盜用政府資源搞「佔中」 (2014-10-31)
廿四味:田北俊被撤職無關言論自由 (2014-10-31)
「佔中」非公民抗命 留守者勿以身試法 (2014-10-31)
頂天立地:嚴懲違法亂紀 粉碎「顏色革命」 (2014-10-31)
戴耀廷陳健民以退為進反制「雙學」 (2014-10-31)
凝聚民意遏止「佔中」 (2014-10-31)
「顏色革命」絕不容許! (2014-10-31)
為國家分憂 為香港承擔 是建制派的歷史責任 (2014-10-30)
廿四味:戴耀廷秘密捐款港大目的何為?錢從何來? (2014-10-30)
只有彰顯法治權威 香港才能走出困局 (2014-10-30)
志強時評: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防範港版「顏色革命」 (2014-10-30)
慎防香港「自殘」由盛轉衰 (2014-10-30)
戴耀廷捐巨款予「鍾氏民調」為了甚麼? (2014-10-30)
佔中開始崩潰 反對派陷內訌混亂 (2014-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