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聶華苓:他是誠懇厚道人


彥火

藍公逝世後,原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劃」主任、著名作家聶華苓寫了以下一段話:一九七八年,我和安格爾、女兒王曉薇王曉藍,全家第一次去北京,那時中美還沒建交。我們經香港去廣州,抵達香港,我勉強接受藍真先生晚宴的邀請,以為那是共產黨拉攏海外人士的姿態。以後我去香港多次,對他比較認識,發現他是位誠懇厚道人。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我和安格爾在愛荷華大學舉辦「中國周末」,兩岸三地中文作家首次在愛荷華相聚,哄動中美。

《紐約時報》專文報道,藍真先生也是嘉賓。聶華苓置身國際文化中心,閱人無數,對藍公這位旗幟鮮明的中共出版要人,接觸下來,不僅沒有抗拒感,反而惺惺相惜,還邀請他參加舉世哄動的兩岸三地作家自一九四九年以來,首次在美國愛荷華相聚的盛會,可見藍公的魅力。藍公雖然是愛國出版界的頭頭,從不擺官架子,不打官腔,他深諳在香港及海外做文化出版工作,對文化人和顏悅色,求同存異,才能深得人心。他是屬於上一代、少有能反躬自省的共產黨人。如果談到「統戰工作」,藍公是箇中的佼佼者,海內外文化人提起藍公無不肅然起敬。他謹記前港澳辦主任廖承志廖公的名言:「馬馬虎虎的愛國主義也是愛國主義,我們要善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他還把廖公的指示,一再傳達給下屬:「在香港做出版工作,要搞大合唱」,「紅花也要綠葉扶持,三聯書店不能包打天下。」

藍公以此為座右銘,放下身段,虛懷若谷,廣交天下有識之士,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與香港出版同道一起,把香港及海外華文出版事業做得有聲有色。與藍公交往的人,從不會令人感到「黨官」咄咄逼人的氣焰,也沒有半點時下「假大空」的虛張聲勢,而是一個腳踏實地的出版家、讀書人,對下屬和朋友無不關懷備至。早年我的兩個女兒負笈海外,擔子頗沉重,他與李蕙大姐一再向我表示,如果經濟有困難,可以隨時告知,他們可以騰挪私蓄助我渡過難關。雖然我從未向他們求援過,但他們的古道熱腸,一直溫暖心間!

他告誡青年人道:「愛情不僅給人們一番旖旎或悽愴的追尋,它也是一首樂章,它鼓舞人們勇敢向前,它引導人們堅守信約......」他便是年輕人的典範。他與夫人李蕙大姐鶼鰈情深,退休後,一道遨遊大江南北,訪問舊日好友。晚年李大姐多病,他常伴左右,每屆結婚周年,他都會寫一篇情深意切的紀念文章,細述早年邂逅的種種,令人動容。他自稱是「一匹感情的野馬」,向友人覆述當年如何追求李蕙大姐、向她發出感情之箭的故事,暮年燈前相對讀書、互訴心聲,年逾耄期,情懷如詩。他的家人說,他走得安詳,願他在另一個世界,仍然過得愜意瀟灑。

(下)

相關新聞
百家廊:十年寒窗翹首處 (2014-12-17) (圖)
翠袖乾坤:生命樂士:劉嘉玲 (2014-12-17)
天言知玄:放過武則天 (2014-12-17)
琴台客聚:聶華苓:他是誠懇厚道人 (2014-12-17)
生活語絲:限制入境 (2014-12-17)
隨想國:聖 (2014-12-17)
路地觀察:自然用藥和自然療法 (2014-12-17)
百家廊:夏日布拉格 (2014-12-16) (圖)
琴台客聚:那些遊俠人 (2014-12-16) (圖)
翠袖乾坤:小焗爐 (2014-12-16)
海闊天空:吃蟹不亦樂乎 (2014-12-16)
見多識廣:香港英文詩人群星燦爛 (2014-12-16)
思旋天地: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2014-12-16)
淑梅足跡:遊張家界開眼界 (2014-12-16)
百家廊:白菜佳話 (2014-12-15) (圖)
琴台客聚:今年不是閏八月 (2014-12-15) (圖)
翠袖乾坤:BB神仙水 (2014-12-15)
跳出框框:盛世五十年 (2014-12-15)
生活語絲:議員編造故事 (2014-12-15)
思旋天地:陰霾掃清 (2014-12-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