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作家 Clyde Russell

金價似乎陷入一種拉鋸狀態,困在實際需求情況與可能出現的情況之間。世界黃金協會(WGC)的最新季度報告,透露出目前影響金市的幾種不同力量,也讓人了解到為何金價花了近兩年時間膠茤饈U幅區間。

WGC在黃金需求趨勢2014年報告所呈現的整體狀況就是,去年是2009年以來最弱的一年。這很符合現貨金去年總計小跌1.8%的表現,而仔細分析需求的細節情況,則可以看出哪裡是要緊處。

印度去年重新拿下全球最大黃金市場地位,總需求達842.7噸,但仍比2013年下滑14%。中國退居第二,總需求813.6噸,較上年大減38%,因為中國消費者在2013年創下購金紀錄之後,買氣退潮。

最重要的是,亞洲這兩大黃金市場的引擎到底出現了什麼情況,因為兩國佔據全球黃金消費需求的半壁江山。

印度政府對黃金進口的禁令已經解除,國內經濟也在上升,這似乎可以看作是印度的利好。然而,這個南亞國家還能再創造出多少需求,仍然是個問題。印度需求回升到每年約1,000噸的水平,這樣的期望並不過分,而且無疑將為實貨黃金市場帶來支持。

中國消費者需求存不確定性

而中國的疑問就更多一點,繼2013年金價大跌時的購買熱潮過去之後,消費者需求的強勁程度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中國的反腐敗以及廉政建設,可能會限制國內黃金需求的上升,這或許也讓買家心存忌憚。本周中國春節假期,將為消費者需求的狀況提供一些線索。

世界黃金協會還將全球黃金需求進行分類,其中黃金需求最大的是珠寶行業,佔總需求的比例略超過一半。珠寶黃金需求在2014年同比下降9.7%,但除中國外,其他地區的需求則堅挺,發達國家可見更多買需。

再一次,中國成為導致金幣和金條投資急劇下滑的主因,但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也呈現凈流出,只不過不像2013年金市重挫時期那樣嚴重。在發達國家,黃金ETF是投資者參與金市投資的主要渠道。

科技行業的需求佔到全球黃金需求的約10%,隨荍颽鬥K宜的替代品的湧現,這部分需求展現出溫和的長期下降趨勢。

2014年央行的黃金凈購買量上升,雖明顯低於2012年的水平,不過這依然構成金市需求的一個穩固來源。

實盤需求穩 投資需求較疲軟

整體看,全球金市的需求情景如下:珠寶行業和央行的需求都相當穩健,但投資性需求較為疲軟。

展望2015年,上述趨勢將如何發展呢?珠寶黃金需求料將進一步提升,因為歐洲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區經濟都有所改善。來自印度的需求可能走強,而中國穩定的需求料也將帶來正面推動。投資需求則可能較不明朗;因美國結束量化寬鬆(QE),歐洲卻在加碼QE,形成兩股相對的力量。

美國利率將上升,及歐洲的通縮疑慮,都可能使金價走弱;但如果歐洲投資人真的擔心貨幣寬鬆或希臘退出歐元區將打壓歐元貶值,那麼黃金可能因避險需求而受惠。但避險需求提高可能恰成為抑制金飾需求的因素,因消費者會減少花在仍被視為奢侈採購的支出。

盧布貶值 削弱俄央行購買力

而儘管央行黃金凈購買量是一大亮點,但是否能維持當前那樣的購買程度,還存在疑問。俄羅斯尤其如此。去年俄羅斯在整體央行黃金凈購買量中約佔35%,但盧布 RUB-2014年重貶可能削弱了該國央行買進美元計價資產的能力。

那就是黃金目前何以困在實際需求情況與可能情況之間的原因。當前黃金實貨需求穩定,預示價格將維持在每盎司約1,140-1,400美元的近期區間內。要讓黃金多頭重現,實貨和投資者需求都得高於當前水平;這種狀況或許會出現,但現在還沒有見到。■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美職位增長勁 加息壓力增 (2015-02-10)
中央撐經濟 A股中線佳 (2015-02-10)
人行首降準 料招數陸續有來 (2015-02-10)
匯率風險低 投資美債較可取 (2015-02-10)
太原地產市場價量雙穩 (2015-02-10)
百家觀點:人行突降準 果真感意外? (2015-02-06) (圖)
熱點透視: 奢侈品牌變革 抗亞洲寒冬 (2015-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