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AMTD尚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曾慶璘

中國1月物價指數(CPI)回落至0.8%,較12月份的1.5%明顯下降,並創逾5年新低。同時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 1月份按年下降4.3%,為2009年末以來最大跌幅。中國CPI及PPI齊跌,加上早前公佈的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意外降至49.8,反映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增。

1月CPI下降主要受高基數影響,去年春節假期在1月,物價因春節消費而被推高,而且今年天氣較和暖,新鮮蔬果供應穩定,令價格有所回落,加上國際油價持續下跌亦拖低非食品價格。但通脹增長遜預期,以及PPI加劇下滑,意味茤虷a產放緩及國內需求不足的情況,進一步凸顯產能過剩的問題。

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存變數

環球通縮風險日增,中國也不能獨善其身。雖然現在中國通脹仍為正數,但總體經濟數據轉弱可能為中國帶來通縮危機。中國經濟改革進程中,以圖減少出口及投資,轉移以擴大內需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但通縮恐怕令內需進一步收縮,因持續的物價下跌令消費者產生通縮的預期,導致延遲消費而拖累經濟增長,同時令改革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通縮會加重借款人的債務負擔,因物價下跌但相對債務成本不變令實際債務負擔增加,令消費者減少消費來償債,加速內需收縮。通縮亦影響企業庫存和產品價格,導致企業資產下降,增加債務比率,而且企業亦因負債增加而減少投資,最終拖垮整體經濟。

通縮更對債台高築的國家,如歐洲及日本影響尤甚,以至他們都不惜一切代價推出大規模量寬,來挽救經濟跌入通縮旋渦。

地方債及房產問題困擾經濟

至於中國,自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債務不斷倍翻,根據諮詢機構麥肯錫最新的報告指出,直至2014年中中國債務達到28萬億美元,是GDP的282%,相比發達國家如美國、澳洲等還要多。債務來自政府、銀行、公司和家庭,當中很多均與房地產市場相關。中國的地方債及房地產問題一直困擾經濟,如今通脹持續下滑,可能增加中國的債務違約危機,為經濟前景添憂。

為免經濟陷入通縮的惡性循環,預料中央今年會繼續維持寬鬆政策,減息及降準應陸續有來,有望帶動通脹及經濟回穩,幫助政府及企業去槓桿化。■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美職位增長勁 加息壓力增 (2015-02-10)
中央撐經濟 A股中線佳 (2015-02-10)
人行首降準 料招數陸續有來 (2015-02-10)
匯率風險低 投資美債較可取 (2015-02-10)
太原地產市場價量雙穩 (2015-02-10)
百家觀點:人行突降準 果真感意外? (2015-02-06) (圖)
熱點透視: 奢侈品牌變革 抗亞洲寒冬 (2015-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