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涂國彬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經過了好一陣子的折騰,近來金融市場的風向,似乎又再回轉,始終不停的變了又變。是的,這些資金流來流去,資產價格又上又落,最終反映的,除了是基本因素,例如供求變化,更大程度上,是人們的預期在改變。

人心變化快過實體經濟

真實世界中,不同因素出現,有些同時在變,固然難測,但更重要的是,投資者的心態也一起變,忽然樂觀,忽然悲觀,飄忽不定,把本來已經夠亂的現象,再混它一混。重要的是,人心變化的速度,遠超過實體經濟的改變,就是這樣,我們可能對於同一件事,來來回回有很多不同看法,游走在兩個極端之間。

就像近來,踏入2015年,整個1月,在歐洲中央銀行量寬的預期和落實的大主題下,不同地方,不同市場,不同參與者,一起對去年的第四季的想法,作出明顯修訂。

可不是嗎?當大家還在緊記2014年9月起,美元強勢背後的動力,正是美國聯儲局完成量寬退市,可以正式進入加息周期的準備工作,大家憧憬一面倒的,而無論股匯債商品,都承受茬o股壓力。

然而,就在2015年初,只是一個歐洲央行量寬,已經觸發瑞士央行選擇把瑞士法郎兌歐元的匯率上限脫u,也連帶有不同央行作出減息行動,部分更是連番減息,如此一來,大家又反過來看看美國聯儲局的議息聲明,看看其中微言大義,原來也有關注歐洲情況,看來不太可能提早加息之餘,更有可能押後,甚至今年內都不會加息云云。

事實是怎樣?事實是:天曉得!當然,到今年底,一切便會塵埃落定,但對於前瞻而言,這是沒用的。重點是,可能連聯儲局主席耶倫本人,也不可能如外界般肯定的會加息或不會加息,何時加息或加多少。其實,如果真的如其所言,要視乎數據,則數據尚未出來,當然大有可以改變想法的空間。

短期數據影響力不大

當然,話得說回來,數據本身可能有隨機性,但數據的趨勢便會較平穩順暢,決策是以中長期的展望為主,則短期的數據,影響力其實不太大。如此說來,卻又不難想像,其實只要不出亂子,或只有相對合理範圍的波動,其實時間表也不會完全沒譜。

這樣一來,很大機會出現的結果是,既不是去年大家說得肯定非常的提早加息,也不是近來大家也說得肯定非常的延後或乾脆不加息,而是兩者之間,在今年內會加息,但加息幅度不多,要看反應而決定下一步,但當一切如常,無甚特別之際,則很有可能,央行便不再有太多顧忌,可用上較大步伐,膽子也大一點,去作加息的延續。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美職位增長勁 加息壓力增 (2015-02-10)
中央撐經濟 A股中線佳 (2015-02-10)
人行首降準 料招數陸續有來 (2015-02-10)
匯率風險低 投資美債較可取 (2015-02-10)
太原地產市場價量雙穩 (2015-02-10)
百家觀點:人行突降準 果真感意外? (2015-02-06) (圖)
熱點透視: 奢侈品牌變革 抗亞洲寒冬 (2015-02-06)
港鐵管理運作需全面檢討 (2015-02-06)
人行寬鬆措施料陸續有來 (2015-02-06)
環球不明朗 市場料續波動 (2015-02-06)
新車銷售放緩 汽車業冀洗牌 (2015-02-06)
百家觀點:多國打貨幣戰 美國未必不加息? (2015-02-03) (圖)
美國溫和增長未見突破 (2015-02-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