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人行上周三再次宣布降息降準,為近期的第二次,深化了市場對內地進入減息周期的預測。對於內地後續調整存款準備金率的速度及次數,可以以歷史為鑑。就以2008年金融海嘯時內地的處理手法為例,在危機發生後4次大幅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合共下調2%,平均為每兩個月一次;直至2010年底至2011年中期間,內地進行緊縮貨幣政策,9次進行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合共上調4.5%,平均每一個月一次。當時和現在的舵手都是同一夥人,加上內地對此的分拆格局都是貨幣流動性問題,故我對於他們透過調整存款準備金率去達成是次經濟「重新啟航」的估量相近,再次調整存款準備金率可能不過是一至兩個月後的事。

至於有傳中國人民銀行在上周三宣布全面降準後即將有一輪變動,去年9月有傳67歲的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可能卸任,使得市場擔心對後續的貨幣政策有影響。我認為這些消息在正常情況下都不會造成不穩定性,因為在中國央行人事上的變動,對經濟平穩發展的前景影響不太;原因是中國央行的獨立性比較各國央行低。

料經濟指標高於市場預測7%

中國高速發展了三十年,我相信這已經成為了一個無法放緩的經濟體。2014年度中國全年平均失業率5.1%,中國若放棄產能過剩的生產模式,中國的城市人口當中失業率馬上會上升,例如飆升1% (估計約有500萬人),你可以想像到社會造成的壓力 會有多高。各式經濟增速政策自去年十一月的四中全會後的三個月來不斷湧現,不論基建、金融、民生、樓市等方面蚞布ぉ哄C說到底,GDP數字對中國來說,不過是其中一個銷售指標,數字背後的延伸還是要看蚖行債務、國家稅收、還有「市場產能過剩」下的就業人口。相信在三月初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當中提出的經濟指標會比市場預測的7%為高。■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美職位增長勁 加息壓力增 (2015-02-10)
中央撐經濟 A股中線佳 (2015-02-10)
人行首降準 料招數陸續有來 (2015-02-10)
匯率風險低 投資美債較可取 (2015-02-10)
太原地產市場價量雙穩 (2015-02-10)
百家觀點:人行突降準 果真感意外? (2015-02-06) (圖)
熱點透視: 奢侈品牌變革 抗亞洲寒冬 (2015-02-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