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AMTD尚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曾慶璘

國際油價去年下跌了近50%,今年踏入1月英國倫敦布蘭特期油更跌穿50美元。不過正當市場預期油價進一步下跌之際,油價於本月有見底回升的跡象,由低位反彈逾30%,重上60美元水平。看好油價繼續回升的投資者,可從中尋找相關的投資機遇。

頁岩油減產 油價料續升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佔全球產量1/3,隨茈球經濟放緩,對石油需求有所下降,加上OPEC為了捍衛市場佔有率至今仍堅決不減產,導致油價下跌。然而,美國頁岩技術近年來加速發展,2014年美國已是全球石油產量增長最多的國家,年增達159萬桶,對國際油價的影響力逐漸擴大。近期油價回彈,除了因油價跌深反彈,加速市場對期油沽空平倉,亦因美國石油公司因油價利潤下跌而不斷削減投資,並將成本高的石油鑽井關閉,造成供應下降壓力,對近期油價帶來支持。美國石油服務商Baker Hughes最新數據顯示,當地石油鑽井數目再創3年半新低,已是連續第11周下降。雖然油價短期仍受制於環球需求疲弱,但隨茯國頁岩油繼續減產及環球經濟回暖,相信未來油價回升可期。

投資策略方面,投資者可留意能源基金。近期隨茠o價回升,能源基金見異動,近1個月平均升幅超過10%,反彈力強。再者,因國際石油價格以美元計價,在現時美元強勢的環境下,投資石油相關美元計價基金除了低位吸納外,亦可免除匯率波動之憂。

俄基金風險高宜分段吸納

此外,與油價相關度高的俄羅斯基金亦可吼,俄羅斯是全球重要的石油生產國,能源產業佔其出口達2/3,去年油價大跌,加上地緣政治問題及歐美實施的制裁,已拖累俄羅斯RTS指數大挫。不過受到近期油價回升,以及歐洲宣布推行量寬(QE)的帶動下,資金流入股值低廉的俄股,令RTS指數年初至今(截至18日)已升逾13%。

由於俄烏衝突問題持續,雖然雙方剛簽署停火協議,但似乎戰火依然繼續,加上預料俄羅斯今年經濟將陷入衰退,仍面對外資撤離、盧布低企的問題,基本面依然非常疲弱,因此投資俄羅斯基金風險較高,投資者宜分段吸納較為安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希債拖延 於事無補 (2015-02-24) (圖)
內地通縮擔憂增 (2015-02-24)
歐元財長會議定希臘生死 (2015-02-24)
油價回升 看好俄羅斯基金 (2015-02-24)
滬港通促內地股民分散投資 (2015-02-24)
內地股市羊年看升 (2015-02-24)
人民幣基本面分析 (2015-02-24) (圖)
百家觀點:新界細價樓今年還會跑贏? (2015-02-17) (圖)
經濟數據創新低 內地恐陷通縮 (2015-02-17)
央行量寬 金融工具須重新認知 (2015-02-17)
日本經濟增長動力鄔M (2015-02-17)
針對近日內地經濟大事分析 (2015-02-17)
黃金前景豐滿 現實仍骨感 (2015-02-17)
百家觀點:美國加息時機漸成熟 (2015-02-13) (圖)
中國降準開ㄜ乾坏i期 (2015-02-13) (圖)
內地通脹下滑利寬鬆 (2015-02-13) (圖)
龍鼓灘利建支援前海基地 (2015-02-13) (圖)
市場預期走極端 真正加息兩者間 (2015-02-13)
希臘資本管制勝退出歐元區 (2015-02-13)
百家觀點:貿易數據轉差非意料之外! (2015-02-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