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境:「靜」與「淨」


放大圖片

■畫作之一

王來文表示,中國的國學與國畫密不可分。他說,傳統中國畫藝術,其核心價值與中國傳統哲學精神是一致的,也是在傳統哲學理念作用下的中國藝術精神,所以國學與哲學、與文學高度聚合。國學與傳統文化精神的復興對中國書畫藝術的創作整體而言是有益的,且中國書畫藝術的繁榮無疑也會共同促進傳統國學與傳統文化的復興,二者相輔相成。

而且,王來文進一步向記者提及,中國的國學以道德教化為重要的內容之一。要成為一個出色的國畫家,最重要的藝術技能是書法與筆墨的訓練,及藝術創作規律與藝術造型規律的把握。精湛的技藝,要有哲學的思維與文學的修養相補充。藝術家要做到心靈的「靜」與「淨」。中國畫與個人的內心學養、內心的涵養之間是有一致性的,有怎樣的內心境界,就有怎樣的藝術境界;有怎樣的心靈品味,就有怎樣的藝術品位。而且,中國傳統的評價體系,確與個人道德評價緊密相關。所以,道德修養與道德評價,能夠影響對藝術家的藝術評價。

相關新聞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