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應遠離銅臭


放大圖片

■畫作之二

文藝市場化、商業化已經成為了香港和中國內地藝術界面臨的一個課題。王來文直言,藝術家的藝術創作是感召於內心的呼喚,是藝術家心靈的感召,它應是人類「真善美」的表達,是作用於人的心靈與精神境界層面的,是人文審美與文化教養的精神活動。所以,藝術家個人應是專注於人文、專注於心靈、專注於創作,而不應該沾滿銅臭氣。

當然,藝術家創作出來的作品要產生社會效益,就要走向社會、走向大眾。而走向大眾的過程中,會產生藝術市場的行為與效益,但藝術市場行為,應該由市場要素去配置、去完成,藝術家是藝術創作者,不應是藝術市場創作者。此外,王來文也提到,藝術家自身應該不斷以非功利的心態去學習,特別是在不同的、大型的藝術展覽館、博物館中找尋藝術創作的靈感,多多欣賞經典的作品,務必戒驕戒躁,以免墮入追逐藝術市場化的困境之中。

相關新聞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