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放大圖片

■王來文

提到當代中國畫中的水墨寫意花鳥,王來文的見解和感悟頗有價值。作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的理事以及這一領域的國家級權威,以文字寫作來進行畫面的色彩組合,進而造就花鳥水墨的圖感,已是王來文踐行水墨寫意花鳥的一種紙彩語言。他告訴記者,國畫家筆下構圖,在文字寫意與色彩的傳情之間,力圖在不斷的思想靈動中尋覓宣紙上的靜質;在筆觸下的穩怡中揮灑胸中的恢弘,成為了王來文持守藝術人生的一大信條。■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 全 圖:受訪者提供

王來文認為中國傳統藝術、特別是中國畫的精進和發展,應當有深厚的文化積累作為基礎。畫面下的時空、人文以及歷史脈絡,都是中國畫習者所必須修行的領域。故而,傳統文學乃至宏觀的國學,不僅僅是一種人文修養,其實更能夠在道德遞進累加的基礎上,成為打開書畫傳承之門的另一把關鍵鑰匙。

歷史底蘊締就藝術啟蒙

王來文表示,傳統藝術的練就,與兒時的經歷以及故土的歷史底蘊有很大的關聯。「我家鄉是明末書畫大師黃道周先輩的故里,自古書畫之風尚盛,我老家離黃道周先輩的講學堂不遠,受這種文脈的浸染和熏陶。我自小就喜歡書畫,自小就寫書法,書法之基可算童子功。」這是王來文對自己走上藝術蒙學之路的評價。正是這種文脈的傳承,王來文回憶道,自己大學讀美術學院時就選擇中國傳統書畫創作,作為自己人生的藝術方向,且矢志不移。「少小故鄉藝術氛圍的環境熏陶無形中引我走向書畫創作之道路。」王來文對記者說。

另一個不能夠忽略的角度是,王來文認為,自己少小的書法童子功訓練與學習,培養了自己對傳統中國書畫的信仰與感情,培養了自己對中國書畫藝術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而大學時代速寫造型訓練,則從造型結構方向上讓自己更明白選擇中國書畫創作的人生意義。

「比如,自小時候開始學書法,每年村裡的春聯有大半部分都是我幫助村裡人寫的,這無形也是一種鼓勵與認可,也是對藝術心靈的浸潤與信心的培育。 」王來文對自己這段往昔經歷的回憶特別深沉,他向記者表示,很多時候,藝術能力的不斷提升,並不是關在一個畫室之中就可以成就,外界一個點頭的致謝、一個讚許的目光、一句溫馨的感激之言,都能夠成為新生代藝術人士堅持下去的動力和鼓勵。這就是藝術和生活密不可分的原因。

圖文互美的寫意花鳥

王來文向記者表示,在水墨寫意花鳥這一門類中,既然是水墨寫意,首先固然要虓N在筆墨語言與筆墨結構上下功夫。筆墨語言本身即是藝術表現的語言,也是重要的自身審美價值的要素,如寫文章,文字本身即是文章表達的要素,遣詞造句也是和審美要素一樣的道理。

既是寫意花鳥,就應虓N在「寫」與「意」審美表達上,寫即要注重書寫性之美。意即要注重「意象」精神的表達,而「寫意」精神、「意象」精神是東方藝術尤其是中國傳統民族藝術審美的核心精神,更應加以發揚加以弘傳,要注重意境、品格的追求。當然其它的藝術表達語言如章法,氣與勢,黑白,虛實等藝術手法也應加以深究。

寫意花鳥已經成為了王來文的藝術名片,他自己卻始終以最為審慎的態度來面對自我創作風格的總結、概括或者評價。「我對自己個人的寫意花鳥風格不能擅自自己評論,應交給審美對象欣賞者品鑒者評論,應交由歷史、社會、大眾去評論去評說。但有一點需要說得明白的是,所謂的我個人的風格,即現在的藝術風格是我一直以來探索的階段性風貌,還在完善過程中,但基本體現我對寫意花鳥的藝術追求與藝術思考。」

王來文不認為任何一種藝術風格是永琲滿A相反,藝術家只能夠在某一個具體的階段中進行一種傾向性的藝術定位。所以,用文字的寫意去揮灑水墨的傳情,在王來文的視角中,更近似茞揖憎茠熒矰U筆觸落點和實踐。

鼓勵新生代大膽創新

伴隨國學熱的升溫,新生代國畫家的數量越來越多。在這一背景之下,他們的創作思路、方法和創作理念,也和過往的藝術家產生巨大的分別和差異。如何看待新生代藝術家的藝術探索、如何對待藝術界中的「代溝」,也一直是香港乃至整個中國藝術行業探討的話題。

王來文非常贊同和鼓勵新生代藝術家的探索。「年輕藝術家的新探索,藝術的青春活力是這時代的藝術朝氣所在,也是時代藝術活力與藝術衝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所以,年輕藝術家的藝術銳氣,應該加以鼓勵、肯定和支持。」

不僅如此,王來文對多元化的藝術流派也非常讚許,「實驗水墨、新水墨的探索是年輕藝術家的必然過程與時代命題,是好事,不僅自身的這種探索有意義,對整個國畫界、水墨藝術整體探索也富有意義。我年輕時的水墨寫意花鳥創作中,我也吸收當下實驗水墨、新水墨的有益的新鮮營養。」

他表示,新生代國畫家一是要努力去實踐「行萬里路,讀萬卷書」,以擴胸襟、增見識,加深學養與修養-這是藝術創作的內在基礎,因為思想深度決定藝術的高度。其次,要注重書法與筆墨結構與造型訓練,同時要注重加強相鄰藝術門類的學習吸收,這是技術高度的要求,「道」,要通過技來表達。只要持之以恆,貴在堅持,到最後就是希望。

相關新聞
中國美協理事王來文:文字寫意揮灑水墨傳情 (2015-02-27) (圖)
藝境:「靜」與「淨」 (2015-02-27) (圖)
創作應遠離銅臭 (2015-02-27) (圖)
駐校藝術家與學生同台奏名曲 姚Z:不放棄,就會接近夢想 (2015-02-14) (圖)
民族舞劇《逐夢天涯》巴黎講述中國故事 (2015-02-14) (圖)
《歌聲魅影》水準依然 (2015-02-14)
吳桂雲廿年傾情演鍾馗 藝苑跋涉摘梅花 (2015-02-13) (圖)
寄望鍾馗拍電影 神州打鬼續新篇 (2015-02-13) (圖)
藝術評價 京劇大師尚長榮:不負重託 (2015-02-13)
戲迷有話說 (2015-02-13) (圖)
軍旅書法家張繼 一千字書五千年書畫史 (2015-02-06) (圖)
華裔小提琴家林昭亮:音樂家最重要的還是才能 (2015-02-06) (圖)
熊育群 異鄉人的嶺南史記 (2015-01-30) (圖)
行走廣東 對嶺南土著的暢想 (2015-01-30) (圖)
商業發達的廣府文化 (2015-01-30) (圖)
人物小傳 (2015-01-30) (圖)
編者按: (2015-01-30)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