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業率早已降 美加息只待通脹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全球市場的焦點,由踏入2015年初的歐洲中央銀行量寬加碼,以及由此觸發世界各地的央行減息潮,甚至有所謂的貨幣戰,到近來,已經轉移至美國聯儲局的決定,可能並非如想像般,那麼容易受到外圍市場的牽動,反而繼續關心美國本身經濟復甦的進展。

歐美經濟不濟 或稍拖慢步伐

由近期公布的失業率和非農新增職位數字看來,投資者不得不重新評估,過去兩個月美國加息不必急於為之,可能或多或少只是大家的一廂情願,本身並無太堅實的基礎,最多只是想當然的認為,歐洲和日本經濟的不濟,可能拖慢美國的步伐。

誠然,美國復甦也不是完全沒有可挑剔之處,失業率以至一眾相關數據,無疑是樂觀的,能夠由金融海嘯後,得到如此快速的復甦,央行的政策得宜,在適當時候大舉量寬,讓市場有足夠時間和空間消化當時的信心問題,資產價格止跌回穩,得以喘息,增加投資和消費的誘因,從而改善就業,而一連串大膽推動而又小心執行的貨幣政策,尤其是當中的期望管理,真正奏效所致。

然而,若真要雞蛋裡挑骨頭,也不是沒有可供商榷之處,起碼復甦以來,的確只是較快速可適應改變的服務業增長較好,而對於結構性的經濟問題,例如長遠而言,製造業繼續要外判或流失予新興市場,尤其較低成本的考慮,這是無可避免的,量寬也改變不了。

此外,通脹數據方面,亦不可忽視。對於聯儲局而言,兩大目標,盡可能有最大就業,其實相對於央行的職能來說,應是稍為次要的,最主要的應是物價穩定,工具就是貨幣供應的穩定性,配合經濟增長的實況和中長期展望所需。

油價瀉影響 通脹指標受質疑

對於通脹數據,由於去年油價大幅回落,以致包括油價在內的通脹指標,當然受影響。然而,撇除這個部分,單看核心,亦有不少人,在過去多年來,相繼有所質疑。

事實上,以聯儲局所進行的大規模量寬,先不說是不是前無古人或後無來者,怎樣也算是歷史性,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以如此龐大的銀彈攻勢,也未能帶動起通脹的數字急速上升,這現象當然需要略加解釋了。

筆者認為,關鍵其實是通脹的量寬和詮釋。大家習慣以各式物價指數去量寬,但這些指數各有局限,最大的局限是,通脹定義其實是普遍物價的持續上升,而不是個別產品或服務之間的相對價格上升。單憑物價指數,不易看出端倪。

更重要的一點,就是所謂通貨膨脹,通貨也者,究其字義,其實是貨幣,貨幣供應增加,就是如此簡單直接。

明顯地,貨幣沒有直接買入通脹統計常用的物價指數中的產品或服務,而是買入資產,資產價格多年來的大幅上升,其實已說明一切。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憂外患 港旅遊零售業蒙陰影 (2015-03-13) (圖)
熱點透視:三大難題 英央行進退維谷 (2015-03-13)
失業率早已降 美加息只待通脹 (2015-03-13)
留意下周聯儲局議息聲明 (2015-03-13)
就業數據強勁 美加息預期升溫 (2015-03-13) (圖)
醫藥電商化 大藥企優勢大 (2015-03-13)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否 市場看法飄忽 (2015-03-10) (圖)
熱點透視:日本經濟難單靠圓匯貶 (2015-03-10)
7%左右增速或成新常態 (2015-03-10)
中央仍須出台刺激措施 (2015-03-10) (圖)
國策支持 光伏業迎來春天 (2015-03-10)
試談特區個人遊政策 (2015-03-10)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