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留意下周聯儲局議息聲明


康宏投資研究部環球市場高級分析員 葉澤恆

2月份的暴風雪,似乎並未對美國就業市場構成太大影響。據美國勞工部上周五公布,2月份非農業職位大增29.5萬份,遠超市場預期的23.5萬份,以及1月份經修訂後增加的23.9萬份職位。過去十二個月,非農業職位大幅增加330萬份,是自2000年3月以來最高水平。至於失業率方面,2月份為5.5%,不但較1月份低0.2%,而且是自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

但有兩個數據仍令市場感到失望:分別是平均每小時工資按月只增長0.1%,較1月份增長0.5%顯著放緩。第二,2月份勞動力參與率下降0.1%,到只有62.8%。數據反映,工資增長疲弱,反映勞動市場增長並沒有如市場預期般強勁,而且反映源於勞動力市場的通脹壓力仍然疲弱。

美勞工市場已處頗活躍程度

行業分類中,多個行業表現突出。當中,酒吧及餐飲業的職位增加達5.9萬份;至於專業及商業服務部門職位亦增加5.1萬份;建築及醫療保健行業的職位,亦分別增加2.9萬份及2.4萬份。有兩個行業表現較差,礦業及石油業職位分別減少8,000份及6,000份,但對整份就業報告沒有帶來影響。

2月份就業數據,剛好在聯儲局3月17日至18日的議息會議前公布。況且,目前的失業率已降至5.2%至5.5%的長期失業目標水平,故已反映美國勞工市場目前已處於頗為活躍的程度。因此,除非未來十天發生一些難以預測的事情,否則可以肯定聯儲局將於是次會議上,刪除耐心等待加息的字眼。至於會用什麼字眼代替,可能分兩個可能性:1.若指等待加息時機成熟,便可能暗示在9月份才宣布加息。2.若指短期加息機會接近,便可能暗示聯儲局最快於6月份上調利率。

字眼改變 恐現「黑天鵝」效應

由於目前市場預期,6月份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機會只有22%左右,反映市場對6月份加息的信心機會不大。惟一旦聯儲局採納後者的字眼,不但意味短時間內將會加息,而且對市場可能構成一定程度的「黑天鵝」效應,投資者宜密切留意聯儲局的字眼上改變。

市場目前已開始對加息變得敏感,特別是上周五數據公布後,美股、美債、匯市及金市的強烈反應,可見一斑。回顧2月9日本部的報告,其實與本部的預測接近。因此,3月份聯儲局議息,幾乎可以肯定刪除耐心等待加息的字眼。美中不足的是,工資環比升幅再度顯著放緩,可能影響到消費市場進一步擴張的表現。■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憂外患 港旅遊零售業蒙陰影 (2015-03-13) (圖)
熱點透視:三大難題 英央行進退維谷 (2015-03-13)
失業率早已降 美加息只待通脹 (2015-03-13)
留意下周聯儲局議息聲明 (2015-03-13)
就業數據強勁 美加息預期升溫 (2015-03-13) (圖)
醫藥電商化 大藥企優勢大 (2015-03-13)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否 市場看法飄忽 (2015-03-10) (圖)
熱點透視:日本經濟難單靠圓匯貶 (2015-03-10)
7%左右增速或成新常態 (2015-03-10)
中央仍須出台刺激措施 (2015-03-10) (圖)
國策支持 光伏業迎來春天 (2015-03-10)
試談特區個人遊政策 (2015-03-10)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