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就業數據強勁 美加息預期升溫


放大圖片

■受投資者對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影響,令已經邁入第七年的美股牛市正面臨挑戰。

中銀香港經濟研究員 卓亮

美國2月份非農業職位增加29.5萬份,遠超市場預期。失業率從5.7%跌至5.5%,已頗為接近聯儲局認為相當於全民就業的水平,加息預期顯著升溫。事實上,從2014年開始,美國在職位創造方面的表現近乎無可挑剔。惟質量方面仍存在不小改善空間,因此聯儲局加息的步伐仍有望較為克制。

加息步伐料較為克制

首先,勞動參與率跌至62.8%。繼續徘徊在37年低位,失業率的下跌相當程度上有賴退出勞工市場的人數持續上升。目前美國有近9,290萬人非勞動人口,為歷史新高。由此可見,溫和的經濟復甦未能夠吸引更多人投入職場。

其次,工資增長緩慢。由於美國多個州份在年初上調最低工資,平均時薪在1月份急升0.5%, 但2月份環比升幅即降至0.1%。而於最近一年內,平均時薪僅上升2%。收入增長緩慢,與美國勞工市場結構的改變密不可分。職位上升數目雖然令人振奮,卻主要由低端行業帶動。以2月份為例,職位增長最快的三個行業分別是休閒娛樂接待、教育醫護、零售銷售。這三個行業是報酬最低的類別,但在該月總共創造了15.2萬份職位,超過整個勞工市場新增職位的一半。

利率正常化前市況難捉摸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周五勞工統計局公佈2月異常強勁新增職位當天,美股全線下挫。標普500指數跌1.4%,錄得兩個月內最大跌幅,無疑是受投資者對聯儲局加息預期升溫所致。已經邁入第七年的美股牛市正面臨挑戰。在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年代,資產價格一直受流動性主導,與經濟基本面脫節。

經濟數據勝預期,反倒造成市場對貨幣政策收緊的擔憂,導致股市下挫。這種好消息是壞消息,壞消息是好消息的特殊現象,相信在利率正常化完成前難以改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內憂外患 港旅遊零售業蒙陰影 (2015-03-13) (圖)
熱點透視:三大難題 英央行進退維谷 (2015-03-13)
失業率早已降 美加息只待通脹 (2015-03-13)
留意下周聯儲局議息聲明 (2015-03-13)
就業數據強勁 美加息預期升溫 (2015-03-13) (圖)
醫藥電商化 大藥企優勢大 (2015-03-13)
百家觀點:美加息與否 市場看法飄忽 (2015-03-10) (圖)
熱點透視:日本經濟難單靠圓匯貶 (2015-03-10)
7%左右增速或成新常態 (2015-03-10)
中央仍須出台刺激措施 (2015-03-10) (圖)
國策支持 光伏業迎來春天 (2015-03-10)
試談特區個人遊政策 (2015-03-10)
百家觀點:預算案土地房策多面睇 (2015-03-06) (圖)
美經濟非預期中好 (2015-03-06)
憧憬遊戲規則的改變 (2015-03-06)
內部分歧大 聯儲局略延後加息 (2015-03-06)
油價回穩 石油業加速改革 (2015-03-06) (圖)
熱點透視:忌低估實體資產投資風險 (2015-03-06)
百家觀點:人行出招效力恐遞減 (2015-03-03) (圖)
人行「放水」對沖通縮勢未完 (2015-03-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