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放大圖片

■最低工資時薪水平今日起上調,打工仔收入增現笑容。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陳敏婷)香港法定最低工資的時薪水平由今日「勞動節」起上調2.5元至32.5元,增幅為8.33%,估計約15萬名打工仔即時受惠。有清潔工人向本報表示,目前百物騰貴,每月僅獲加薪155元僅屬「有好過無」。有學者指,在經濟環境及勞動市場暢旺的情況下,今次工資上調可為基層勞工未來兩年的工資水平提供一重保障,但實際意義不大。他建議特區政府將最低工資改為「一年一檢」,並將工資水平與低收入者的工資變動指數等客觀數據掛u,免卻勞資雙方就最新工資水平花時間爭拗。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3年5月至6月,香港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的僱員人數為25.5萬人,佔全港打工仔8.7%。最低工資委員會粗略估算在最新法定最低工資生效前,全港約有15萬名打工仔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比例約為5%,即15萬人可即時受惠。

張建宗:扣通脹有12.7%實質增長

委員會並推算,在計及用膳時間薪酬與薪酬階梯連鎖反應等影響後,本港企業整體薪酬開支估計會增加約13.6億元,加幅約為0.2%,相信額外勞工成本為大部分企業可以承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日前表示,若與最低工資於2011年推出前的季度比較,最低收入組群的工資扣除通脹後仍有12.7%實質增長。

楊太:加2.5元太少 「病唔起」

負責天水圍天h垃圾收集工作的房屋署外判合約清潔工楊太太,是今次調高最低工資水平的受惠者之一,她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時、時薪剛好達32.5元,月薪則增加155元至8,060元。不過,她向本報記者表示,時薪僅增加2.5元實在太少,難以追上物價通脹,對改善她的生活幫助不大,純屬聊勝於無。

楊太太的8,060元月薪及大兒子的萬多元月薪養活一家四口,包括已退休的丈夫及讀大學的小兒子,要想盡辦法節省日常開支,「等街市攤檔差不多收工前才買R,買5元一盤的爛生果,執點爛菜。以前一盤死魚5元,現在都要15元!工作辛苦想買支藥油捽鼣ㄜ爣丳o,有病亦只能花8小時排隊看公營醫生,根本『病唔起』!」

工聯:續爭39元最低工資

工聯會元朗區議員陸頌雄表示,天水圍區內工作機會充足,惟絕大部分屬厭惡性行業且工資偏低,2.5元的加幅實在太少,「凍飲都加3元啦!」他希望政府研究設立包括經濟增長及通脹水平兩大元素的方程式,計算出每年的最低工資水平,而工聯會會繼續爭取最低工資水平達39元及「一年一檢」。

教授:經濟下行時仍有一條底線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本港引入最低工資前時薪15元的廁所清潔工並不罕見,但目前經濟環境及勞動市場暢旺,時薪低於32.5元者僅屬少數。

他認為,今次工資上調對整體工資變動影響不大,但仍可為未來兩年的工資水平提供一重保障,「經濟下行時工資仍有一條底線。」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將現時最低工資「至少兩年一檢」改為一年一檢,並按照客觀數據去調整工資水平,例如與低收入者的工資變動指數掛u來反映實況,也可免卻勞資雙方就最新工資水平花時間爭拗。

相關新聞
京津冀一體化 開啟投資盛宴 (圖)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圖)
「火車拉汽車」興起 「五一」自駕遊風行 (圖)
「趕客」響警號 遊客去哪兒 (圖)
林鄭:今次倘落空 普選遙無期 (圖)
財爺:政制原地踏步 經濟或陷瓶頸 (圖)
一哥硬漢別情:懷念警隊一切 (圖)
在尼失聯港人全尋獲 (圖)
「驚歷」綁4日 羅君兒記招報平安 (圖)
半噸冷氣機組件飛墜 重創女童 (圖)
嶺大辱警歌 校長警誡勿再犯 (圖)
高中小幼書價均加3.5%近通脹 (圖)
解放軍:美強化軍事同盟損和平 (圖)
「民告官」從此「零門檻」 (圖)
國共論壇 台方115人登陸
日本欠港人一個道歉 (圖)
無歉無恥 安倍難安 (圖)
法維和士兵雞姦10中非男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