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美強化軍事同盟損和平


放大圖片

■中國方陣 4月29日在莫斯科紅場為5月9日閱兵舉行綵排。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指出,有些國家鞏固深化軍事同盟,舉行大規模的聯合軍演,製造地區緊張氣氛,不符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強化軍事同盟、展示「肌肉」,無助於本地區的和平穩定。

在當天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有記者問及美國和菲律賓舉行的2015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創下了兩國15年來的最大規模,菲律賓總統發言人說這次演習是例行訓練,與領土爭端沒有關係,耿雁生做上述回應。

「國際上有些人經常渲染『中國威脅』。在當前形勢下,舉行這樣一場大規模聯演,我們不禁要問,製造地區緊張局勢的到底是誰?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威脅的又是誰?」耿雁生說。

過時產物與和平發展相悖

日前美日雙方發表修訂的新版《防衛合作指針》,其中聲明將取消美日安保合作的「地理限制」。美日外長在記者會上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所有日本施政範圍。美日兩國防長稱,雙方同意繼續幫助東南亞國家提高在南海問題上的應對能力,敦促中方遵守國際準則並發揮協調作用時,耿雁生說,我們高度關注美日發表的新版防衛合作指針以及美日高官近期發表的涉華言論。

耿雁生強調:第一,軍事同盟是過時的產物,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相悖。美日強化軍事同盟,將安保合作範圍擴展到全球,會對世界和平與地區穩定產生什麼影響,值得各方高度關注。第二,美日同盟是冷戰特定歷史背景下的雙邊安排,應嚴格限制在雙邊範疇之內,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第三,中方一貫主張和平解決爭議,同時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們反對有關域外國家插手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

中國反對任何形式網絡戰

另外,對於近日美國國防部發佈了新版《網絡安全戰略報告》,首次公開宣示美軍在網絡空間將防禦性行動戰略轉為進攻性,並將中國與俄羅斯、伊朗、朝鮮共同列為潛在對象,渲染中國發展先進網絡能力,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影響其經濟競爭力。耿雁生回應稱,我們注意到美方公佈的這個報告,表示關注和擔憂。該報告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我們堅決反對。

耿雁生指出,美國在網絡空間技術最先進,頂層資源最多,網絡戰部隊全球規模最大、建制最全、能力最強。在處於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公開宣佈強化進攻型網絡威懾戰略,這不僅無助於國際社會加強網絡安全的共同努力,無助於管控和消除現有的分歧,反而會進一步激化矛盾,加劇網絡空間軍備競賽。他強調,中國積極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確保網絡空間完全用於促進人類福祉,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戰和網絡軍備競賽,反對將網絡空間變成新的戰場。希望美方作為網絡強國,要以身作則,多做有利於加強網絡安全合作、促進網絡共同安全、增進網絡安全互信的事,而不是謀求以軍事優勢獲得自身「絕對安全」。

相關新聞
京津冀一體化 開啟投資盛宴 (圖)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圖)
「火車拉汽車」興起 「五一」自駕遊風行 (圖)
「趕客」響警號 遊客去哪兒 (圖)
林鄭:今次倘落空 普選遙無期 (圖)
財爺:政制原地踏步 經濟或陷瓶頸 (圖)
一哥硬漢別情:懷念警隊一切 (圖)
在尼失聯港人全尋獲 (圖)
「驚歷」綁4日 羅君兒記招報平安 (圖)
半噸冷氣機組件飛墜 重創女童 (圖)
嶺大辱警歌 校長警誡勿再犯 (圖)
高中小幼書價均加3.5%近通脹 (圖)
解放軍:美強化軍事同盟損和平 (圖)
「民告官」從此「零門檻」 (圖)
國共論壇 台方115人登陸
日本欠港人一個道歉 (圖)
無歉無恥 安倍難安 (圖)
法維和士兵雞姦10中非男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