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中小幼書價均加3.5%近通脹


放大圖片

■教育局昨日公布新學年適用書目表,以整套課本來計算,整體書價上升3.5%,升幅與通脹相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傳統教科書年年加價,新學年也不例外。教育局昨日公布新學年適用書目表,以整套課本來計算,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加幅介乎0.9%至7.4%,整體書價上升3.5%,升幅與通脹相若。教育局表示,當局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推行「課本、教材和學材分拆訂價」等,足以穩定課本價格。有小學校長指升幅尚算合理,但對於某些經濟條件欠佳的家長而言仍會較為吃力。

教育局昨日公布新學年適用書目表,局長吳克儉出席公開活動時透露,實體課本平均加幅大約3.5%,與通脹相若。

據了解,不論是幼稚園、中學或是小學的教科書加價情況都十分普遍。以幼稚園為例,全線課本均上調價格,其中以幼兒教育出版社的高班及低班《創意學習套》升幅最高,新學年為714元,比去年升5.3%。

有英文科初小套裝加價7.4%

小學課本,合計初小及高小,超過100套課本加價,以Stanford House Publications (HK) Ltd. & MM Publications出版的英文科《Pop Up Now(Hong Kong Edition)》初小套裝為例,今年整套價格為664元,比去年的618元高出46元,升幅高達7.4%,是小學課本中升幅最多的一套課本。以單冊來計,該書的三年級版更錄得10.6%的升幅。

中學教科書亦逃不過加價潮,初中課本及學習材料合共有175套,而當中的七成即125套加價。雅集出版社有限公司所出版的《初中互動地理》升幅達5%,而由Hong Kong Music Publisher出版的《Approach to Music》更由去年的480元加至516元,升幅高達7.5%。另外,高中課本及學習材料,所有科目合共有168套,當中近83%、139套課本加價。因應2014年更新課程,Excellence Publication Company Limited出版的高中企會財科的英文版課本《Business,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Studies for Secondary Schools》由4冊改為3冊,故錄得12.4%的減幅。

中學校長:加幅合理 或促電子教學

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表示,校方選書的準則包括學與教的內容、書本價格及其電子配套支援。他表示曾試過因有教科書內容沒有更新,追不上教學內容而決定轉書。對於今次教科書加價,周劍豪坦言「年年加是必然」,而加幅貼近通脹,幅度尚算合理。他以自己學校為例,「平均一個學期的書費約1,300元」。他坦言不少來自基層家庭的家長向他反映,購買教科書有經濟壓力。他亦估計印刷教科書書商加價,是有意吸引學校轉投電子教學,而校方亦逐步推行電子教學,讓師生都能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適應。

相關新聞
京津冀一體化 開啟投資盛宴 (圖)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圖)
「火車拉汽車」興起 「五一」自駕遊風行 (圖)
「趕客」響警號 遊客去哪兒 (圖)
林鄭:今次倘落空 普選遙無期 (圖)
財爺:政制原地踏步 經濟或陷瓶頸 (圖)
一哥硬漢別情:懷念警隊一切 (圖)
在尼失聯港人全尋獲 (圖)
「驚歷」綁4日 羅君兒記招報平安 (圖)
半噸冷氣機組件飛墜 重創女童 (圖)
嶺大辱警歌 校長警誡勿再犯 (圖)
高中小幼書價均加3.5%近通脹 (圖)
解放軍:美強化軍事同盟損和平 (圖)
「民告官」從此「零門檻」 (圖)
國共論壇 台方115人登陸
日本欠港人一個道歉 (圖)
無歉無恥 安倍難安 (圖)
法維和士兵雞姦10中非男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