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趕客」響警號 遊客去哪兒


放大圖片

彭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年初香港發生多宗所謂的「反水貨客」示威,旅遊業界早前已表示,事件已影響旅客來港的意慾,加上外匯疲弱,預計本港旅遊業將步入「寒冬」。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公布的最新統計數字顯示,3月份訪港旅客人次較去年同期急跌8.7%(見下表),是近6年首次錄得按年單月跌幅,當中內地旅客減幅更達10%。其中,過夜旅客跌幅達14%,而不過夜的旅客跌幅較少,下跌3.8%。

旅發局昨公布的最新訪港旅客統計,3月份訪港旅客人次為440萬,較2月份減少約100萬人次;亦較去年同期的482萬人次急跌8.7%。旅發局指跌幅顯著,更是2009年7月以來首次錄得按年單月跌幅。

內地客跌10% 長短途俱挫

在整體訪港旅客中,內地旅客佔32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10%,是2011年2月以來首次按年下跌。短途、新市場及長途的旅客人次亦全線下跌,分別較去年同期下跌6.9%、0.2%及10.3%。

旅發局發言人昨表示,相信跌幅主要是受到早前激烈的所謂「反水貨客」示威行動、環球經濟不明朗、港元跟隨美元持續強勢,及其他地方如歐洲、日圓貶值等多項因素影響。

旅發局下月大推廣「救亡」

發言人強調,旅發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同時亦正計劃於6月中與業界合作,進行大規模的夏季推廣活動,及於海外,尤其是短途市場,加大力度進行宣傳,吸引旅客來港。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昨表示,內地旅客選擇旅遊目的地一定首選日本,次選就是韓國,第三選擇為台灣,若不獲發簽證或簽注才會選香港。他說,近期內地旅客來港主要都是即日由羅湖或落馬洲等口岸入境,然後在機場立刻出境,「多了轉機旅客,但他們不會在港消費。」

「五一」內地團料跌一成

旅議會又預計,今日開始的「五一」3天假期,內地團會較去年每日285團,下跌約10%至約250團。

除了旅客減少,過去5年本港酒店的入住率均接近90%,但特區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顯示,今年1月及2月分別下跌至87%及86%。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指出,以往「五一」房間都幾乎爆滿,但目前預訂率只有70%至80%,酒店房價亦因應情況下跌約10%。他認為,本港早前出現了「辱客」示威,對香港形象帶來了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京津冀一體化 開啟投資盛宴 (圖)
15萬打工仔即受惠32.5元低資 (圖)
「火車拉汽車」興起 「五一」自駕遊風行 (圖)
「趕客」響警號 遊客去哪兒 (圖)
林鄭:今次倘落空 普選遙無期 (圖)
財爺:政制原地踏步 經濟或陷瓶頸 (圖)
一哥硬漢別情:懷念警隊一切 (圖)
在尼失聯港人全尋獲 (圖)
「驚歷」綁4日 羅君兒記招報平安 (圖)
半噸冷氣機組件飛墜 重創女童 (圖)
嶺大辱警歌 校長警誡勿再犯 (圖)
高中小幼書價均加3.5%近通脹 (圖)
解放軍:美強化軍事同盟損和平 (圖)
「民告官」從此「零門檻」 (圖)
國共論壇 台方115人登陸
日本欠港人一個道歉 (圖)
無歉無恥 安倍難安 (圖)
法維和士兵雞姦10中非男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