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放大圖片

■張榮順副主任將於下周南下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資料圖片

張榮順下周赴深與港各界座談 反對派未獲邀已先「落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方案最快下月中在立法會表決。有消息指,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將於下周南下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特區政府更有可能安排香港反對派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不過,各反對派議員未收邀請已先「落閘」,稱倘中央堅持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撼動,「會面沒意思。」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絕對不會撤回,並質疑反對派倘準備「企硬」、「做騷」,無助於香港政制向前走。

本報日前率先引述消息指,張榮順副主任有機會南下深圳,與香港各界人士討論香港政改問題,倘反應理想,當局會考慮安排立法會議員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

有傳媒昨日報道,張榮順副主任將於下周南下深圳,下周二(19日)出席在深圳紫荊山莊舉行討論香港政改問題的座談會,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均收到邀請。

消息指,張榮順副主任在翌日(20日)會應「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邀請,到五洲賓館主講題為《為甚麼政改一定要得》的研討會,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會同場,屆時香港地區及商界等約100人將出席,但不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接受傳媒查詢時指,因立法會議員在周三要開會,故未有邀請他們參與,又強調活動無任何政治目的。

會面前莫再擺姿態做騷

坊間流傳特區政府希望把握是次機會,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到深圳參與會面。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相關會面的地點與時間仍未確定,而會面能否成事仍有兩個變數,包括希望反對派在未成事前,不要再作類似上次聯署的綑綁式表態,以免影響安排,而倘安排落實,也希望反對派在入境的時候,不要做「政治騷」或抗議行動。

黃國健:傾總好過唔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則指,有特區政府官員曾向他透露,考慮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回內地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會面,並開出條件向反對派議員「摸底」。他不知道安排進展,但希望可以成行,因為「傾總好過唔傾」。

不過,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昨日稱,他沒有收到邀請,又聲言倘中央官員只是想「教訓」反對派,重申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撼動,會面就沒有意義,但如果中央官員願意「聆聽香港民意」,他則願意會面。

民協議員馮檢基則稱,目前距離表決時間太短,應先解決中央及反對派的互信問題,將政改「凍結」,不要勉強通過或否決。

湯家驊:政府有努力做事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稱,感覺到特區政府有努力做事,他期望公民黨或民主黨等反對派領導層有機會與中央官員會面,但相信反對派下周可與中央官員會面的機會不是太高。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一活動後表示,她沒有收到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會面的消息,「見好過唔見。」但她強調,倘反對派在會面預備道具、標語等「做騷」,對討論政改毫無幫助,故自己對會面不抱太大希望。

范太籲反對派調整立場

被問及她會否擔任「中間人」促成會面,范徐麗泰指自己「無資格」,也無人叫她這樣做,又強調自己與中央立場一致,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絕對不會撤回。她希望反對派考慮稍為調整立場,接納「8.31」框架內的方案。

被問到會否說服反對派支持政改,她重申自己「無能力」,現階段不如「少講句」,讓反對派有空間思考,「不要步步進逼。」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大聯盟促交代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安倍「戰」心不息 解禁自衛隊出兵海外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習近平晤莫迪 同登大雁塔 (圖)
港節能藍圖 能源強度10年減四成 (圖)
麥齊光曾景文終極上訴明年審 (圖)
平機會批體育會缺反性騷擾意識 (圖)
消委:光學脫毛無「永久」必定痛
家居裝修投訴年升一成 (圖)
浸大生硬闖會議室阻委任校長 (圖)
盜用校徽圖誤導 「學民」涉侵權違法 (圖)
李克強首訪拉美 拓合作友誼之旅
中國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圖)
港創意產業文博會拓商機 近20家港企參展 (圖)
陸企獎勵員工包船赴台 萬陸客遊南投 (圖)
查爾斯密函干政 損王室中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