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節能藍圖 能源強度10年減四成


放大圖片

■環境局聯同發展局及運房局推出「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至2025+」。梁祖彝 攝

政府建築物爭取5年降5%用電 當局多方面推措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發展局及運房局昨日聯手推出「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至2025+」,訂下未來10年的節能目標,期望在2025年前把能源強度減少40%(以2005年為基準),估計相等於在2012年減少6%實際能源消耗量或約10%用電量。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多次強調,節能目標進取,當局會透過經濟、教育、規管、社會等多方面推行節能措施,包括要求政府建築物在2020年前減少5%電力使用量等,預計可節省約19億度電。

環境局昨日推出首份都市節能藍圖,並基於建築物佔全港用電量90%,把節能措施集中在建築物方面。藍圖以2005年為基準年,訂出2025年前減少40%能源強度的目標,並把2035年目標定於45%。黃錦星多次強調,有關的節能目標「進取」。

基準國際常用 客觀科學

能源強度是指每1元經濟生產所需要的能源使用量,故能源強度愈低,即代表經濟生產過程中使用較少能源,計算方法是以本地生產總值為分母,能源需求為分子,兩者相除下得出強度。黃錦星指出,能源強度是國際間常用的基準,客觀並且科學。

文件指出,2012年香港實際最終能源強度已減少20%。當局承認,根據目前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推算,香港可在2015年至2016年前,把能源強度降低25%,即未來10年距離藍圖目標僅差15%。黃錦星回應時說,「相對容易做(工作)會做先,之後會愈來愈難」,並指不可作線性比較。

年內檢討《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

黃錦星表示,政府透過國際間通用的4個主要支柱,即經濟、教育、規管及社會方面,推行措施以達致節能目標,包括要求所有政府新建樓宇及新建公屋至少分別獲得「綠建環評」金級及準金級評級;今年內檢討《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其後每3年檢討一次;落實今年施政報告要求政府建築物在2020年前減少5%電力使用量的建議等,預計所有措施實施後,可節省約19億度電。

私樓推行難 需設對話平台

他續說,推動私人建築物參與節能工作較困難,因該類建築涉及不同擁有人,需要由政府牽頭建立對話平台,邀請相關持份者深入討論問題。對於早前有環保團體批評「綠建環評」評級標準低,黃錦星指「綠建環評」對現有建築的標準正在進行改善工作,預料在今年內會推出升級版。

新建公屋公用能源消耗大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房委會在過去十多年已大幅降低新建公屋的公用能源消耗,例如一座40層高約800個單位的新公屋大廈,2014年至2015年度能源消耗量已較2000年大幅減少48%。房委會並計劃當市場有足夠具質量認證產品供應時,會在新公屋及居屋大廈公用地方採用LED凸面照明器,進一步減少公用地方的能源消耗量。

他續說,房委會會在落成的公屋項目推行各種可行的減排節能措施,例如在照明、升降機及水泵方面,使用能源效能較高的系統與裝置。當局亦會繼續發展以公共交通為本及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系統,盡量減少廢氣排放。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項目主任楊立友稱,以能源強度為計算指標,多數為發展中國家採用,不太適合香港,應該採用實數計算以切合香港實況,批評政府玩弄數字,又質疑特區政府節能目標不進取,亦未有對舊建築物提出具體措施,令人失望。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大聯盟促交代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安倍「戰」心不息 解禁自衛隊出兵海外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習近平晤莫迪 同登大雁塔 (圖)
港節能藍圖 能源強度10年減四成 (圖)
麥齊光曾景文終極上訴明年審 (圖)
平機會批體育會缺反性騷擾意識 (圖)
消委:光學脫毛無「永久」必定痛
家居裝修投訴年升一成 (圖)
浸大生硬闖會議室阻委任校長 (圖)
盜用校徽圖誤導 「學民」涉侵權違法 (圖)
李克強首訪拉美 拓合作友誼之旅
中國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圖)
港創意產業文博會拓商機 近20家港企參展 (圖)
陸企獎勵員工包船赴台 萬陸客遊南投 (圖)
查爾斯密函干政 損王室中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