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盜用校徽圖誤導 「學民」涉侵權違法


放大圖片

■「學民」懷疑在未得學校同意下,擅自列出多間學校的校徽,誤導群眾作其政治宣傳。「學民」網頁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教育局早前推出全新的香港基本法視像教材套,以生活化的方式供學校自由選用更生動教授基本法的內容,但隨即引起部分反對派中人的政治攻擊。「學民思潮」 就發起所謂的「中學接龍聯署」要求當局撤回教材,就涉嫌盜用數十間學校的校徽,誤導社會該聯署能代表有關中學,為其政治宣傳「造勢」。多所被「學民」將校名及校徽上載於其網頁的學校及有關辦學團體回覆本報指,對校名及校徽被擅自挪用毫不知情,並強調個別學生及校友參與的活動不能代表學校意見。有法律界人士指,學民此舉有機會觸犯普通法中的「假冒」侵權行為,呼籲其應盡快向各校澄清及道歉。

為作政治宣傳,「學民思潮」無所不用其極地將學校拖下水。香港文匯報發現,「學民」在社交網站專頁發起的聯署,刻意地以「中學接龍」為名,並將68間宣稱有學生及校友參與的中學「校名接校名」地列出,試圖營造廣獲學界支持的假象,誤導群眾,而「我們只是以個人名義參與其中」的字眼則只於聯署內文的細字提及,意圖卸責。

東華三院4校均指不知情

更離譜的是,「學民」又大肆張揚,公開張貼數十間學校的校徽為其「造勢」,但懷疑全部涉及「盜用」,並沒有獲得學校同意。其中,東華三院轄下共有4間學校包括陳兆民中學、伍若瑜夫人紀念中學、黃鳳翎中學及盧幹庭紀念中學「被代表」出現在聯署名單上。東華三院發言人昨代表4校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對於校名及校徽被上載在某組織面書上一事,學校並不知情」,又強調學生及校友以個人名義參與活動,並不代表學校及辦學團體的意見。

另一在聯署名單的香港仔工業學校,校長余立勳就坦言對於聯署行動及校徽被擅自使用放上網全不知情,會先作進一步了解相關情況。同樣被「盜用」校徽的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吳容輝在接受本報查詢時才得悉有關聯署,估計只有數名學生參與,並不代表學校意見。他又指事前不知道校徽遭學民擅自用在製作宣傳資料上,校方會在合適時候向學生澄清。

陳曼琪:學校有權追究

本身是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會長的律師陳曼琪指出,「學民」網頁上的多幅宣傳圖片,有顯示以學校為單位去聯署的意思,「學民」方面必須清晰向公眾交代是否已獲校方合法授權。若「學民」是在校方不知情及未有授權下利用其校徽作為宣傳工具,有可能觸犯普通法中的「假冒」侵權行為。

陳曼琪續說,失實的陳述有可能令學校蒙受不必要的損失,包括家長的負面看法、校譽受損等風險,若該68間中學事前不知情而被利用去表達一些不知悉及不同意的立場和說法,校方有權要求學民立即撤回及作出道歉。她呼籲學民盡早發出聲明澄清及道歉,及在網頁上刪除有關宣傳圖片,避免負上訴訟的風險。

香港文匯報昨日多次致電聯絡學民思潮發言人,但至凌晨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相關新聞
反對派栽贓抹黑大簽名 大聯盟促交代 (圖)
九綁匪落網 起贓283萬 (圖)
安倍「戰」心不息 解禁自衛隊出兵海外 (圖)
八成港青促議員依主流民意表決 (圖)
傳政府有意安排全體議員晤京官 (圖)
習近平晤莫迪 同登大雁塔 (圖)
港節能藍圖 能源強度10年減四成 (圖)
麥齊光曾景文終極上訴明年審 (圖)
平機會批體育會缺反性騷擾意識 (圖)
消委:光學脫毛無「永久」必定痛
家居裝修投訴年升一成 (圖)
浸大生硬闖會議室阻委任校長 (圖)
盜用校徽圖誤導 「學民」涉侵權違法 (圖)
李克強首訪拉美 拓合作友誼之旅
中國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 (圖)
港創意產業文博會拓商機 近20家港企參展 (圖)
陸企獎勵員工包船赴台 萬陸客遊南投 (圖)
查爾斯密函干政 損王室中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