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事業與志業


文潔華

什麼是事業?什麼叫志業?箇中的差距存在嗎?

我們都喜歡敬業樂業的人,甚至感到他們的頭上有光環,又或像一輛穩定的四驅車在崎嶇的大路上行走,減少乘客的奔波。

前兩天乘航機由三藩市飛溫哥華,短短的航程卻得用上半天的等候,原因是航機在聖塔芭芭拉出現了故障。我們等啊等,終於在六個小時以後上了航機。那唯一的機艙服務員其實也跟我們一樣守候,但航機起飛以後,她用慇勤的服務態度和不停的飲品供應平復了我們的憂慮,並跟部分乘客問候說笑,特別是前排那些年長的乘客。她純熟的接待動作和技巧,鎮定人心的安慰語,使人賓至如歸。

志業有一項很高的要求,談志向,說委身,不期望有人會中途放棄。但嚴格說來,有些事業同樣要求愛心與關顧,要去到志業的程度。沒有人會說機艙服務員以自己的工作為志業,但對教師與醫護人員,則會有這樣的要求。教師沒有愛心,即使當上了補習天王天后,還是有所欠缺。受教的人不會滿足於流水作業的教學,或一副冷漠嚴肅,只講實事求是的老師;他們還會希望從教者的身上得到關懷,獲享全人教育。

醫生與醫護人員的工作,同樣被認定為一種志業。加拿大許多地方患醫生荒,特別是人口老化的小鎮,沒有人願意到那些地方當家庭醫生。偏遠地區天寒地凍,自己也不好在那裡建立家庭,何況人口老弱,工作負荷特重。地方政府不能單靠優厚的薪金或生活津貼吸引外來的醫護人員,惟有等候一些對他人的健康質素和生死存亡有感負擔的人。志業者要有一份單純的心志,勇往直前,在如今懷疑一切、諸多較量的時代,這就像是在石頭裡磨出血來。

相關新聞
百家廊:葦葉 粽香 (2015-06-19) (圖)
雙城記:桃花蕈,雁來蕈 (2015-06-19)
此山中 :貴族名模Stella (2015-06-19) (圖)
隨想國:家有一犬 (2015-06-19)
演藝蝶影:不雅的製作 (2015-06-19)
翠袖乾坤:事業與志業 (2015-06-19)
古今談:深圳在汕尾再做新城 (2015-06-19)
百家廊:微 信 (2015-06-18) (圖)
琴台客聚:又見焚書 (2015-06-18)
思旋天地:寵物潤澤孩子的身心 (2015-06-18)
隨想國:多得少得 (2015-06-18)
方寸不亂:生日紀念鈔 (2015-06-18)
翠袖乾坤:豬媽虎媽與猴媽 (2015-06-18)
獨家風景:青年往前海尋夢 (2015-06-18)
百家廊:牆的思索 (2015-06-17) (圖)
琴台客聚:詩創作的天賦 (2015-06-17)
生活語絲:乘郵輪絮語 (2015-06-17)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2015-06-17)
鵬情萬里:東江水供港 (2015-06-17)
翠袖乾坤:參加香港小姐選美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