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葦葉 粽香


放大圖片

■ 蘆葦及蒲草們護佑茷陞囿漸芮A。 網上圖片

若 荷

城市沿路的綠化樹,種得最多的是女貞樹,而濕地的綠化,生長得最多的是田田的蓮藕和叢叢的蘆葦,有了這些茂盛的植物,濕地裡便也不乏水鳥的啁啾,那些展翅飛翔的和隱匿在葦蕩裡的鳥兒,在小城邊沿的濕地上恣意縱橫。六月,女貞開花的時候,我總不忘到河邊上走走,這時節蘆葦也長得一人多高了,密密的葦葉簇擁虒咩,像一面面崛然而起的浮雕,突兀地堆砌在河床上。寬闊的河面上風聲蕩漾,葦葉們發出相互磨擦的沙沙聲響。

夏天的早上,河岸邊晨練的人很多,像每一個城市裡的人們一樣,他們各具各樣的身份,有茪ㄕP的意趣和愛好。有的人熱衷於欣賞身邊的美景,有的人卻熱衷於談談美食,採摘大自然饋贈的野菜野味。撥開葦杆探身岸邊的葦叢,順手採一大抱葦葉出來,綁在早已備好的單車上,最是令人開懷。「是包粽子嗎?」有人和我一樣發出這樣的疑問。「是的,包粽子啊,再過兩天就端午節了。」抱葦葉那人隨口回答:「這裡的葦葉寬、厚,是包粽子的好材料。」

問話的人和我一樣認真地點頭,以為是遇到了行家。後來我發現,葉的寬窄不是包好粽子的直接原因,所以他還不能算是行家,真正的行家在民間,深藏不露。

有一天我去散步,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老太太在路邊的台階上賣生豆漿,於是就上前買了一兜。老人看去七十多歲,身體卻十分硬朗。她每天早晨只賣兩樣東西,一是豆漿,一是粽子,常年在路邊台階上擺攤賣,風雨無阻。她的豆漿略有一點鹹味,可能是泡豆子時加了些鹽的緣故,可買豆漿的人絡繹不絕。倒是買粽子的人不多,人們買了豆漿,大都到各處小店買油條和小籠蒸包去了,也有人不再買些什麼,徒手提茖尬艀^家。

我是第一次買她的豆漿,以前都是家人去買,所以沒有多少交流的機會,這次,我趁她榨豆漿的空檔順便看了一下她的粽子。老人說,她的粽子才是最好吃的,只是很少有人拿粽子當早餐,所以賣出去的少,但每天也能賣上一桶半桶的銷量。她的粽子是放在一個保暖的鐵皮桶裡的,保溫性能特別好。她一邊賣豆漿、粽子,一邊利用空閒時間包粽子。過了早餐時間,她才在家人的幫助下,帶荌禰貌聾F的用具和包好的粽子回家,等午飯後再把粽子放進鍋裡溫火慢煮,支在煤球爐子上一個晚上,第二天早晨四點半拿到門前的台階上去賣,這樣一來,賣與加工兩不耽誤。

我看了看那桶裡的粽子,感覺有點小就沒買,她說,你端午來,端午的早上我一定做一鍋大粽子,隨便你挑。我們這裡賣粽子,價錢都是差不多的,唯一的區別是在粽子的大小上。我相信老人說的話,表示端午節的早晨一定來買她的粽子,讓她包得大一點,價格不在乎多少。她聽後滿意地坐下來,一邊與新顧客聊天,一邊繼續包她的粽子,榨她的豆漿。

老人包粽子用的葉子,是普通的葦葉,只是那葦葉寬窄不同、長短不一,有的還特別小。可就是這些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葦葉,在她的手裡就像十字花一樣翻飛,變成了大小相同的粽子,不禁讓人稱絕,這才是包粽子的高手啊!你看那葦葉,在老人靈巧的指間變得多麼柔軟,多麼溫順,多麼隨心所欲,沒有一片葉子因為葉面的破損而丟棄。老人只稍稍將那些破損了的葉片交疊在一起,立刻就拼成了一個完整的葉片,包出有稜有角精美的粽子。

我對粽子沒有特別的情結,只是喜歡它的味道,小時候喜歡吃,人到中年還喜歡吃,沒有吃夠的時候。我喜歡大一點的包裝,知道大的包裝裡收納荍韟n的味道,因為裡面放了更多的蜜棗。我們老家人包粽子,以前大都上山採一種樹葉,那種樹葉經過蒸煮之後也有一種來自葉片的清香,用它來包粽子,葉片的清香便會滲透到糯米中去,整個粽子都濡染了葉片上的青澀之氣。這種葉我們叫它「菠蘿葉」,也就是槲樹葉。

槲樹有很大的葉子,是很好的包粽子材料,它外形碩大,內裡光亮,包起粽子來非常好用。把淘泡好的米和大棗放進去,兩頭用葉片一堵,收緊兩邊的葉子即可,包紮的過程不漏一粒白米,用粗棉線繩縛住,煮熟後進一步膨脹,葉子仍緊緊箍在粽子身上,這時的葉卻失去了先前的水分與光澤,顏色也由墨綠褪色為竹青,變得暗淡起來。完美味道的滲透,將兩種不同的植物味道緊緊融合在一起了。

相比而言,北方人包的粽子過於簡單,而南方人包的粽子過於繁瑣了。北方的粽子除了粽葉的香和棗兒的甜,總覺得少了點什麼;而南方的粽子每一次享用,總得從中取出一點點餡來,這種餡不適合我的口味,取出一點,方能達到味蕾要求的那種鹹甜適口。於是北方的我,包粽子的時候不多不少,認為在米裡放三兩枚蜜棗就足夠了。

幼年生活在鄉下,村外有一條大河,這條河自西向東日夜而流。只是,南岸葦草叢生,北岸卻只有一些低淺的水草,從不生長蒲葦之類的植物。夏天,陽光照射在河上,波光映得人難以睜開眼睛,對岸卻能看見黛青色的山影,沿岸投出長長的陰涼。在山影的覆蓋下葦蕩深深,有人輕搖一葉小舟在葦蕩裡穿行,優美的景色,讓生活在對岸的人們心生嫉妒。

而今我居住的小城,水域與當年的那條大河一脈相連,只是河水曲折環繞,兩岸形成了一大片濕地。有句廣告詞說的好,濕地是城市的肺,它不僅幫助我們清潔污水,淨化空氣,還能吸引來無數的水鳥。這些水鳥,就是城市的一分子,牠們不論是城市的「居民」,還是匆匆的「過客」,都是這個城市的驕傲。人們用牠們的自然繁殖來透視城市環境的優劣,透視城市生態文明視域下的綠色建設,推進了城市裡的環保工程。可以說,世界上最優雅的狀態,莫過於鳥兒的飛翔。

夏日的水域,不但生長蚅疙哄A還生長茪@叢叢的蒲草,它們的葉子比蘆葦更加青b,更加賞心悅目,只要水不枯竭,它們整個夏秋都不會蒼黃。偶爾聽人叫它作臭蒲,但是挨過鼻子去聞一聞,並不能聞到什麼奇怪的氣味。我查了一下百度,它的功能竟然如此之多:舊時做草鞋,編草墊,而今用它編織更多細緻柔軟的工藝品。它還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叫蒲葦,有一個好聽的故事是《孔雀東南飛》,更有一首優美的詩句,「蒲草韌如絲,磐石無轉移」 ......

能夠在濕地上建立起一個綠色的屏障,一起護佑茷陞囿漸芮A,這是蘆葦及蒲草們不可抹殺的功勞。

相關新聞
百家廊:葦葉 粽香 (2015-06-19) (圖)
雙城記:桃花蕈,雁來蕈 (2015-06-19)
此山中 :貴族名模Stella (2015-06-19) (圖)
隨想國:家有一犬 (2015-06-19)
演藝蝶影:不雅的製作 (2015-06-19)
翠袖乾坤:事業與志業 (2015-06-19)
古今談:深圳在汕尾再做新城 (2015-06-19)
百家廊:微 信 (2015-06-18) (圖)
琴台客聚:又見焚書 (2015-06-18)
思旋天地:寵物潤澤孩子的身心 (2015-06-18)
隨想國:多得少得 (2015-06-18)
方寸不亂:生日紀念鈔 (2015-06-18)
翠袖乾坤:豬媽虎媽與猴媽 (2015-06-18)
獨家風景:青年往前海尋夢 (2015-06-18)
百家廊:牆的思索 (2015-06-17) (圖)
琴台客聚:詩創作的天賦 (2015-06-17)
生活語絲:乘郵輪絮語 (2015-06-17)
天言知玄:鍾馗的醜 (2015-06-17)
鵬情萬里:東江水供港 (2015-06-17)
翠袖乾坤:參加香港小姐選美 (2015-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