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慎防「鉛水事件」政治化 撈取政治利益違背民意


高天問

公屋出現的「鉛水事件」,政府各部門正在調查和尋找出事的原因,承諾更換所有有問題的水喉,優先為6歲以下的兒童以及孕婦進行驗血,保障市民安全。但是,本港有政治勢力不是支持政府做好善後的工作,而是處心積慮將問題政治化,竭力掀起反對內地企業的政治風潮,更挑撥離間,破壞港人和內地關係。政治化「鉛水事件」,製造敵視內地的情緒,對港人沒有好處,當務之急,社會各界應同心協力,協助政府全力解決問題,這才是真心實意為民服務,而不是炒作事件,撈取選舉利益;否則損民利益,違背民意,終將被市民離棄。 

「鉛水事件」持續多日,被政治化的傾向日益明顯。練乙錚昨日發表文章,利用「鉛水事件」惡毒攻擊中央,詛咒香港即將「玩完」;余若薇亦對「鉛水事件」幸災樂禍,歡呼雀躍,把矛頭指向內地同胞,她發表的文章說:「港人最反感的是內地遊客讓小孩隨地方便」,更把「鉛水事件」扯到11月的區議會選舉,認為這是抹黑民建聯的大好機會。《蘋果日報》和壹傳媒都說民建聯是「鉛水事件」的大輸家,民主黨和「本土派」是大贏家。反對派炒熱事件,把一件民生議題高度政治化,完全是為轉移視線,試圖扭轉違法「佔中」、否決政改不得人心的劣勢,為11月的區議會選舉先聲奪人,企圖搶佔道德高地,敗部復活。

「鉛水」問題政治化無助妥善解決

為解決問題,減少對市民的不便,特區政府已迅速供應安全乾淨的食水給受影響居民,並表示將追究責任。事實上,食水含鉛的原因有多方面,包括香港建築業「層層外判」的制度下,施工質量得不到充分保障,監督存在漏洞,以及工人人手嚴重不足,許多水喉工人並非熟手技工,為趕工採取了不符合要求的操作方法等等。食水安全影響千家萬戶,對於此次「鉛水事件」暴露出來的諸多問題,需要對症下藥制定合適的改革方案,防止同樣的事件重演,切實保障市民的健康安全,不僅政府有責任盡快找到問題的根源,及時補救;各政黨也應積極配合,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安撫受影響市民的情緒,這是解決問題的正確心態。如果出於選舉的考慮,把問題政治化,利用「鉛水」問題對政府和對手窮追猛打,抬高自己,甚至上綱上線,惡意攻擊內地企業,挑撥兩地和諧關係,喊出「不飲東江水」、「排擠內資公司」的口號,對解決「鉛水」問題毫無幫助,更對香港有害無益。

立法會的政黨視監察政府為己任,在民生議題上為民出頭,爭取利益,但也要注意社會影響,不能故意炒作事件,散播恐懼情緒。如果知道有損害市民健康和安全的隱患,應該以科學理性的態度,提醒政府和市民注意,出謀獻策,共同為社會「拆彈」,如果將問題視為謀取政治利益的寶貝,不斷炒作,以為市民愈恐慌,自己愈得分;以為香港愈亂,將來在選舉中就愈能爭取更多支持票。這是以犧牲香港整體社會的利益來為自己「貼金」,這不是為市民「拆彈」,而是埋下一個又一個破壞社會和諧的「大殺傷力炸彈」,這是相當不智和自私的。政黨、政客到底是為市民辦實事、謀福祉,是做騷博掌聲、撈選票,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是支持還是反對,心中已有答案。

議員要真心實意為民辦實事謀福祉

政治化「鉛水事件」,謠言滿天飛,擴散恐慌情緒,令問題進一步複雜化,只會令問題更難解決,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市民。當前,特區政府應盡快查明問題的根源所在,提出徹底根治的辦法,同時邀請權威的專家學者,向市民多進行解釋,講清問題的要害,消除不必要的恐慌,讓別有用心者的謠言不攻自破。

香港事事政治化,社會撕裂,經濟民生發展緩慢,市民已經對政爭感到極之厭倦,早已不喜歡唯恐天下不亂的政客;香港現在最需要的,是全心全意為民服務、促進社會和諧的民意代表、公僕,再吵吵鬧鬧,挑起沒完沒了的政爭,虛耗社會的精力和資源,必定會被民意所拋棄。所有有志服務市民的從政者,都應該準確把握民意,不要把經濟民生問題政治化,以免適得其反。

相關新聞
慎防「鉛水事件」政治化 撈取政治利益違背民意 (2015-07-17)
廿四味:葉建源侵犯院校自主還要賊喊捉賊 (2015-07-17)
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工作 支持特區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2015-07-17)
中學基本法教材和評論出了什麼問題? (2015-07-17)
23條立法不能無了期推遲 (2015-07-17)
政府有責任維持金融市場正常運作 (2015-07-17)
中小企支持成立創科局 (2015-07-17)
法庭不應寬縱暴力犯罪分子 (2015-07-16)
廿四味:對陳雲借書展播「毒」豈能置之不理? (2015-07-16)
放下政爭 專注民生 (2015-07-16)
支持設立創科局 經濟發展新格局 (2015-07-16)
西方走廊:希臘危機「火種」乃美國埋放 (2015-07-16)
借「一帶一路」參與電商業 助力香港騰飛 (2015-07-16)
單一紙媒需向全媒體轉型 (2015-07-16)
《蘋果日報》抹黑內地拘留滋事律師居心叵測 (2015-07-15)
廿四味:莫乃光出賣業界還如何代表業界? (2015-07-15)
股災後看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前景 (2015-07-15)
內地與香港的股票市場資料 (2015-07-15) (圖)
拉布拖累香港科技發展 (2015-07-15)
「後政改」出路:自我提升 把握機遇 合作共贏 (2015-07-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