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票房再創新高 內地電影業前景俏


比富達證券(香港)市場策略研究部高級經理 何天仲

今年7月,內地電影市場持續火爆,國產電影票房更屢創新高。據藝恩網統計數據,截至7月29日,《捉妖記》、《煎餅俠》和《大聖歸來》三部國產電影累計票房已達32.17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捉妖記》票房達到15.54億元,打破了《泰囧》保持的12.6億元的國產電影票房紀錄。內地電影市場表現強勁,除了國產電影製作水平有所提升之外,「90後」成為觀影主力也是重要因素。筆者預計,未來數年內地觀眾的觀影需求還會進一步釋放,電影業的增長前景值得期待。

據藝恩網統計的數據,今年上半年,內地電影票房同比增長49%至203億元,其中國產電影票房按年增長31%至86.7億元,佔比約為42.7%,進口影片票房按年上升51%至107.1億元,表現略好。另外,2014年內地電影產業規模達到363.7億元,其中,國內票房收入達296億元,佔整個產業比重高達81.4%,而國內非票房收入和海外銷售收入佔比分別為13.4%和5.1%。票房收入強勁的同時,非票房收入和海外市場也具一定的增長潛力。

內地票房高速增長,也帶動影院快速擴張,其中以三四線城市發展最為突出,增長潛力也最大。當前,內地一二線城市影院建設已較為成熟,對票房貢獻佔比過半,但三四線城市由於起步較晚,仍處於高速擴張的狀態,新開影院和屏幕將會向三四線城市傾斜。據藝恩網的數據,2014年,內地共有電影院5,813家,同比增長26.8%,共有銀幕24,317塊,同比增長32.2%,增長勢頭料可持續。此外,部分影院也開始加強商業租賃、消費及廣告等業務的發展,提升盈利能力。

「90後」口味成投資方因素

觀影人群方面,「90後」已逐漸成為觀影主力。目前內地有超過五成的電影票購自線上,「90後」在中間佔比近六成。根據貓眼電影公佈的網絡購票數據,「90後」線上購票的用戶數佔觀影總人數比例,已從2013年的40%迅速增長到今年的57%。預計未來3至5年,「90後」的線上觀影佔比仍會持續上升,其電影口味也成為投資方不可忽略的因素。

據貓眼電影統計數據顯示,「90後」女生偏愛高顏值青春片,男生則偏愛熱血動作片,而「80後」男女生都偏愛經典。其中,今年上半年上映的《速度與激情7》,因為同時迎合了「80後」及「90後」的觀影口味,內地票房達到24.26億元,創下了進口片新的票房紀錄。因此,未來電影投資商將不得不更多地考慮「90後」的觀影口味,電影發展將更具多樣性。長遠來看,內地電影行業仍擁有廣闊的增長前景,在影片投資及影院建設等領域均存在大量的投資機會,值得關注。■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樓價高企料對銀行體系風險有限 (2015-07-31)
百家觀點:年內加息預期 愈來愈接近事實 (2015-07-31) (圖)
票房再創新高 內地電影業前景俏 (2015-07-31)
三大因素左右美加息步伐 (2015-07-31)
A股「惡意沽空」不在內地? (2015-07-31) (圖)
利用人工島推動「橋頭經濟 」 (2015-07-31)
百家觀點:A股處波動市 系統性風險有限 (2015-07-28) (圖)
內地貨幣政策需加強結構調控 (2015-07-28)
「十三五」規劃將展現新機遇 (2015-07-28)
股市推動改革 內地需學期望管理 (2015-07-28)
澳元創6年新低 房產投資更吸引 (2015-07-28)
澳門樓市下半年將轉穩回升 (2015-07-28)
財經述評:港股大跌後走勢仍波動 (2015-07-24)
百家觀點:消費模式轉變 平價貨抬頭 (2015-07-24) (圖)
細價股元氣已傷 選股要求需提高 (2015-07-24)
中美歐解決惡性循環效果有別 (2015-07-24)
美科技股宜逢回調吸納 (2015-07-24)
監管措施出台 互聯網金融業或洗牌 (2015-07-24)
百家觀點:次季數據持平 候A股跌後影響浮現 (2015-07-21) (圖)
伊朗制裁解除 油價下行壓力大 (2015-07-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