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富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年內加息預期 愈來愈接近事實


放大圖片

■為了減低決策對市場帶來的不必要震盪,過去多年來,聯儲局一直從事的工夫,就是期望管理。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一直以來,美國聯儲局的最新決策,都是全球投資者最關注的訊號,究竟是買是賣,看好或看淡,可能只是那些微的言詞變化。是的,央行官員的言行,早已成為國際市場上的焦點,更何況是聯邦市場公開委員會的正式會議,不論是結果或記錄,不論是會前外界猜想或會後官方聲明,都是左右大局的關鍵。

期望管理免引起市場波動

當然,央行也明白這一點,為了減低其決策對市場帶來的不必要震盪,過去多年來,一直從事的工夫,就是期望管理。透過各方面,不同渠道,不同時段,跟不同的人,增加透明度,增加溝通。總的來說,就是要讓外界跟官方的想法一致,當官方有新的動作,市場會易於理解和接受,甚至覺得早已是市場本身的預期甚至共識,則一切好辦。

是的,若無這一重工夫,大家試想像,金融海嘯以來,各國央行一直進行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大力量寬,救市一刻當然希望有震撼力。讓大家扭曲資產價格的下跌預期,帶動部分人的購買意慾,令資產價格回穩,從而讓惡性循環止住,繼續可以換來時間,讓經濟復甦。

問題是,投資者絕非省油的燈,早已料到,終有一天,這些量寬不可能無止境的進行,那麼,便要猜測央行何時不再量寬,也就是後來所謂退市了。嚴格來說,當時的退市,只是把額外的量寬漸次減少,而就算是現在,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仍然維持在相當龐大的水平,不讓外界擔心的拋售潮發生。

誠然,如今人人都收到訊息,就是今年來起碼加息一次,或其實只是加息一次,當本港時間周四凌晨有結果,利率維持不變,但大家聽到局方的樂觀言詞,便知道,加息的時間,可能又再接近多一點了。一般估計,今年底有機會加息,9月份略為機會低一點,但現在局方的說法,令人不得不重新估計,可能是9月已經開始。

事實上,退市早已完成,或遲或早,加息周期總得來臨。一天不真的加息,大家都在東猜西想,終究不是辦法,尤其投資者的心態,往往無視於官方言論的安撫。而是基於最壞情況去設想,這樣一來,徘徊於樂觀和悲觀之間的人性,自然令資產價格也震盪不休。

料央行最有可能加息一次

無論如何,短期內,投資者的預期,已經給央行好不容易地,調節到年內加息一次。不多不少,估計央行最有可能做的,便是剛好加息一次。沒有意外,沒有驚喜,只需老老實實的符合一直建立的預期,讓大家在真金白銀的決定上,沒有太多的改動,不會引起金融市場的震盪。

當然,每一次重大決定,總會引發一定的資產價格波動。但觀乎央行的努力,剩下來的波動,似乎已是可能範圍內最小的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財經述評:樓價高企料對銀行體系風險有限 (2015-07-31)
百家觀點:年內加息預期 愈來愈接近事實 (2015-07-31) (圖)
票房再創新高 內地電影業前景俏 (2015-07-31)
三大因素左右美加息步伐 (2015-07-31)
A股「惡意沽空」不在內地? (2015-07-31) (圖)
利用人工島推動「橋頭經濟 」 (2015-07-31)
百家觀點:A股處波動市 系統性風險有限 (2015-07-28) (圖)
內地貨幣政策需加強結構調控 (2015-07-28)
「十三五」規劃將展現新機遇 (2015-07-28)
股市推動改革 內地需學期望管理 (2015-07-28)
澳元創6年新低 房產投資更吸引 (2015-07-28)
澳門樓市下半年將轉穩回升 (2015-07-28)
財經述評:港股大跌後走勢仍波動 (2015-07-24)
百家觀點:消費模式轉變 平價貨抬頭 (2015-07-24) (圖)
細價股元氣已傷 選股要求需提高 (2015-07-24)
中美歐解決惡性循環效果有別 (2015-07-24)
美科技股宜逢回調吸納 (2015-07-24)
監管措施出台 互聯網金融業或洗牌 (2015-07-24)
百家觀點:次季數據持平 候A股跌後影響浮現 (2015-07-21) (圖)
伊朗制裁解除 油價下行壓力大 (2015-07-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富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