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屈的光榮歲月


放大圖片

■赤柱軍人墳場。

從香港保衛戰開始,到香港淪陷進入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期,再到後來的1945年二戰勝利,對香港而言,這是一段不屈的光榮歲月。來自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的抵抗者,與香港的中國人一道參與了抵抗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侵略的偉大事業。可以說,這是一段用鮮血寫就的國際友誼。

日軍為了美化其侵略行為,將佔領香港、全中國以及東南亞地區,人為地杜撰和賦予了反英美統治的色彩,也會用「支持獨立」來誘惑一些南亞、東南亞國家的人士。但是,很多人面對日軍的威逼利誘,絕不低頭。有的南亞裔人士,非但沒有為日軍所欺騙,反而參加了反日的英軍服務團,為反法西斯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最後慘遭殺害,長眠於赤柱軍人墳場。

在赤柱軍人墳場附近不遠處,便是聖士提反書院。1941年12月25日,這裡經歷了「黑色的聖誕節」。 在戰時,聖士提反書院乃是掛有紅十字會旗幟的醫院。但是,日軍卻不顧國際法的準則,闖入其中,對傷兵患者進行了大屠殺,姦淫醫護人員,製造了慘絕人寰的悲劇。但是,法西斯的暴行並沒有消磨抵抗者的鬥志。包括黃韶本在內的人士積極參與英軍服務團,以青春和生命為反法西斯事業貢獻自己的心力。這些不屈的意志,已然成為了跨時代的精神,長留在歷史的輝煌中。■文、攝:徐全

相關新聞
赤柱、西灣之靜思:回溯香港保衛戰的歲月 (2015-08-31) (圖)
不屈的光榮歲月 (2015-08-31) (圖)
香港保衛戰時的英軍概況 (2015-08-31) (圖)
版畫刀刻下的救國圖騰 (2015-08-17) (圖)
黃新波──開闢大眾版畫的新紀元 (2015-08-17) (圖)
記者手記:不可忘卻的時代藝符 (2015-08-17) (圖)
抗戰歌曲 鼓舞一代人的激盪旋律 (2015-08-03) (圖)
救亡歌曲 軍民同唱 (2015-08-03) (圖)
眾多音樂巨匠 譜寫傳世名作 (2015-08-03) (圖)
漫筆畫出救亡情--黃紫霞與他的抗敵漫畫探尋記 (2015-07-20) (圖)
《一月漫畫》見證抗戰滄桑史 (2015-07-20) (圖)
特殊的抗日戰場 (2015-07-20) (圖)
「大媽舞」風波之後的文化探尋 (2015-07-06) (圖)
大媽起舞 引發「本土文化」的詮釋爭議 (2015-07-06) (圖)
旺角行人專用區:街頭演藝天堂 (2015-07-06) (圖)
香江水香山情 共話淵源談未來 (2015-06-22) (圖)
中山:歷史與現實交匯的文化名城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思索在地文化與發展的新定位 (2015-06-22) (圖)
紀念勝利七十載 盡顯當年壯士情 (2015-06-08) (圖)
廣東軍民 抗戰貢獻多 (2015-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