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黎子珍

新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對反對派議員拉布阻礙創科局成立果斷剪布,「長毛」梁國雄惱羞成怒,聲稱要司法覆核陳健波的剪布權。立法會下周三恢復二讀《二○一四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癲狗」黃毓民一人就提出了903項修訂。回歸以來,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傷害法治,殘民以逞,已引致天怒人怨,豈可繼續縱容!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果斷剪布,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法官也不應濫批、濫審司法覆核,以維護法治和社會總體利益。

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飽經多年拉布折騰,11月6日終在新任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下,獲大比數通過,11月 20日將正式開局。陳健波明言,議員拉布行為神憎鬼厭,拖延會議,建議日後應制定機制抗衡拉布,讓拉布議員付出代價,包括考慮扣減議員薪酬及要求增加會議等。他表明會沿用審議創科局撥款的做法,必要時再剪布。拉布主角之一梁國雄惱羞成怒,聲稱考慮就陳健波的剪布提出司法覆核。

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是無理取鬧

梁國雄等反對派議員多番就剪布提出司法覆核,完全是無理取鬧。梁國雄不滿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012年在立法會討論遞補機制時剪布而提出司法覆核,但先後在高院原訟庭和上訴庭敗訴,他其後上訴至終審法院,但於聆訊後亦被即時駁回,終院2014年9月29日頒下書面判詞指出,基本法有關賦予立法會議員參與立法會立法程序權利的條文,並不是給予個別議員根據個人意願任意行使權利干擾會議。

財委會去年6月審理新界東北發展前期撥款期間,黃毓民不滿時任主席吳亮星的裁決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法庭拒絕受理黃毓民的司法覆核,法庭的判詞指出,按立法會議事規則,財委會主席有權主持會議,包括以剪布去控制會議進度,進一步明確財委會主席剪布擁有充分的法理依據,亦獲得法庭支持。

「長毛」梁國雄等四個拉布議員,肆無忌憚地在立法會拉布。這種無賴行徑,不禁讓人聯想起《水滸傳》中的潑皮牛二,牛二專在街上撒潑行兇,連開封府也治他不下。「長毛」橫行霸道、欺凌他人,靠的也就是一個「潑」字。牛二雖咄咄逼人、無理取鬧,但遇到硬漢子楊志,卻遇到了剋星。陳健波敢於對「長毛」等「拉布四丑」果斷剪布,維護了議會和政府的正常運作和港人利益,是真正盡忠職守的硬漢子。「長毛」聲稱考慮就陳健波的做法提出司法覆核,實際上是色厲內荏。法庭已明確財委會主席「剪布」擁有充分的法理依據,「長毛」仍然糾纏不休,其無賴無恥無品行徑,令市民厭惡和憤慨。

濫用司法覆核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回歸以來,反對派屢屢濫用司法覆核,從吳嘉玲案、莊豐源案、港珠澳大橋案、外傭居留權案、港珠澳大橋環評案等,損耗天文數字的公帑,並使政治、經濟、民生等眾多問題高度政治化,製造了社會嚴重撕裂,政爭無日無之,亦令法庭背負沉重壓力。

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列顯倫嚴厲批評有人濫用司法覆核程序,特別提到東涌居民就港珠澳大橋及學聯前常委梁麗幗就政改諮詢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並不點名批評有法官濫批、濫審司法覆核。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社會代價沉重,僅舉港珠澳大橋環評案為例,大橋工程最終延誤兩年,工程成本因而急升88億元,這筆錢等同800萬份生果金開支、興建2萬個公屋單位的成本,並且令到多個基建項目受阻。即使不計有關連接道路工程費用的上漲,大橋工程完成後因連接道路遲遲不能接駁,大橋也就無法發揮各方面的效益,其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列顯倫批評,有關人士提出司法覆核的用意,只是試圖癱瘓特區政府的運作,以及「純粹是譁眾取寵,不恰當地裝腔作勢」。列顯倫的批評是對濫用司法覆核者的當頭棒喝。本港各界應反思檢討,濫用司法覆核豈可縱容,應該堵塞法律漏洞,法官不應濫批、濫審司法覆核,避免司法覆核氾濫無休,以維護法治和社會總體利益。

拉布議員造成議會和政府運作癱瘓

立法會下周三就會恢復二讀《二○一四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癲狗」黃毓民一人就提出了903項修訂。黃毓民指,曾鈺成已預告會「砍掉」大量修訂,但他相信,仍要開兩個星期會議,才能通過法案。 

反對派議員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動議、缺席令議會達不到法定人數、在辯論時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簡單來說,就是一直把原來的議程拖延到長期完成不了。近年來,極少數的幾個議員動輒拉布,由高鐵撥款、遞補方案、政府重組、長者津貼、預算案以至今次的《二○一四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拉布無休無止。香港特區行政與立法的正常關係,已經被拉布議員劫持,造成了議會和政府運作陷於癱瘓、經濟民生受到衝擊,這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令人憂慮的是,拉布已經由過去針對重大法案及預算案,蔓延到立法會各個事務委員會,任何政策措施只要拉布議員不滿意,或是政府不答應他們的要求,就動輒拉布癱瘓議會,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曾統計,反對派過去3年拉布共浪費近26億元公帑。拉布議員殘民以逞,豈可縱容。手握剪布大權的立法會主席和各委員會主席,「該出手時就出手」,及時阻止拉布,承擔起維護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的責任,就是維護香港社會的利益,維護廣大市民的福祉,將會得到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的大力支持。

相關新聞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香港成立新航運機構勢在必行 (2015-12-04)
養老金入市將會推高股指嗎? (2015-12-04)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2015-12-04)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2015-12-04)
來論:鼓吹「違法達義」踐踏法治 「向洩密者致敬」助紂為虐 (2015-12-03)
廿四味:黃之鋒抽TSA水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12-03)
守護區選成果 積極主導議題遏制激進 (2015-12-03)
港大舊生「投票結果」混淆視聽 (2015-12-03)
陳健民為「傘兵」叫好 圖 「佔中」死灰復燃 (2015-12-03)
發揮香港僑界橋樑作用共圓中國夢 (2015-12-03)
堅持減排須共同但有區別原則 (2015-12-03)
兩岸互釋情報人員表善意 堅持「九二共識」無禁區 (2015-12-02)
黎廣德妖魔化「一地兩檢」的司馬昭之心 (2015-12-02)
青年主政或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2015-12-02)
「金融打虎」意味何在? (2015-12-02)
解放軍打造現代精兵的偉大變革 (2015-12-02)
正確認識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 (2015-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