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公民黨衛星組織公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近日不斷針對高鐵的「一地兩檢」事宜在報章撰文造謠,指「一地兩檢」是為公安入城建立法理依據,將來公安執法要增加逮捕權力,或擴大至紅磡直通車站、西環中聯辦大樓或香港任何一個角落云云。黎廣德的說法荒腔走板,完全是在妖言惑眾,將「一地兩檢」肆意妖魔化,誤導市民,其真正目的是要配合公民黨等激進派在財委會上對高鐵撥款的拉布戰,令撥款難以通過,最終令高鐵爛尾。這是公民黨明年立法會選舉工程的一部分,通過狙擊高鐵炒作「抗中」議題,推行所謂「本土路線」,為明年立法會選舉製造彈藥。但機關算盡太聰明,公民黨最終只會重蹈當年司法覆核港珠澳大橋的教訓而已。

其實,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並非今日才出現。「一地兩檢」對高鐵而言是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不過是一個速度較快的「直通車」而已,不但難以融入全國的高鐵網絡,而且要在內地各個高鐵站為香港特別設立「兩地兩檢」,在運作上也是不可能。因此,如果沒有「一地兩檢」,高鐵的興建就沒有意義。所以,既然高鐵工程已經上馬,「一地兩檢」已經不是做與不做的問題,而是怎樣做的問題。

然而,當高鐵工程進行到大半的時候,黎廣德之流又重新炒作「一地兩檢」爭議,更加危言聳聽的指,「一地兩檢」意味內地公安可以進入香港執法,屆時香港的司法獨立將不復存在。黎廣德的說法可笑之極,「一地兩檢」不是新鮮事物,在深圳灣口岸早已實行,令兩地居民往來更加便利,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問題。而且,將來隨茪什磢滌空K網絡向其他國家不斷覆蓋,相信在不少國家都會採用「一地兩檢」模式增加通關效率,為什麼反而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一地兩檢」卻遭到莫名其妙的妖魔化呢?

任何有常理的人都會知道,「一地兩檢」主要是用於通關,當中固然會涉及執法,但卻非重要議題,更不存在什麼內地公安可入城逮捕人的權力。固然,對於具體的運作,還需要兩地政府研究,但技術問題大可以技術解決,沒有必要硬與政治掛u。況且,現在方案仍未出台,黎廣德之流就要煽風點火,一棒打死,不惜要令高鐵爛尾,寧願浪費納稅人幾百億元的公帑。這種荒唐的建議竟出現在這些自稱專業的人士口中,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其實,黎廣德之流炒作所謂「一地兩檢」,真正目的不過是借題發揮,將高鐵工程炒作成政治議題,將「一地兩檢」說成是內地「侵入」香港的舉措,要蠶食香港的司法獨立云云,以此挑起市民的「抗中」情緒。這種伎倆與一些激進「本土派」是如出一轍,就是將一些有關民生的議題肆意政治化,操弄成兩地議題,以此挑撥離間。反對派自以為只要成功激起市民的疑慮,他們就可以此為由在立法會上大打拉布戰,將高鐵工程拖死,成為他們立法會選舉的一大「政績」。

不過,反對派不要忘記,當年公民黨利用司法覆核阻停港珠澳大橋工程,打的也是同一套策略,但最終卻玩火自焚,在上屆區議會選舉輸得一敗塗地。現在他們又想故伎重施,再一次阻停高鐵工程,涉及將是高達幾百億元的公帑,恐怕只會引起市民更大的反彈,不但黎廣德進軍立法會夢碎,公民黨也會再次輸得十分難看。

相關新聞
不要被「傘兵」溫和表象所迷惑 (2015-12-04)
香港的創新及科技之路 (2015-12-04)
「本土理論」不攻自破 (2015-12-04)
香港成立新航運機構勢在必行 (2015-12-04)
養老金入市將會推高股指嗎? (2015-12-04)
來論:反對派濫用司法覆核和「拉布」 禍港殃民豈可縱容 (2015-12-04)
廿四味:黎廣德抹黑「一地兩檢」圖令高鐵爛尾 (2015-12-04)
來論:鼓吹「違法達義」踐踏法治 「向洩密者致敬」助紂為虐 (2015-12-03)
廿四味:黃之鋒抽TSA水 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5-12-03)
守護區選成果 積極主導議題遏制激進 (2015-12-03)
港大舊生「投票結果」混淆視聽 (2015-12-03)
陳健民為「傘兵」叫好 圖 「佔中」死灰復燃 (2015-12-03)
發揮香港僑界橋樑作用共圓中國夢 (2015-12-03)
堅持減排須共同但有區別原則 (2015-12-03)
兩岸互釋情報人員表善意 堅持「九二共識」無禁區 (2015-12-02)
黎廣德妖魔化「一地兩檢」的司馬昭之心 (2015-12-02)
青年主政或令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2015-12-02)
「金融打虎」意味何在? (2015-12-02)
解放軍打造現代精兵的偉大變革 (2015-12-02)
正確認識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努力 (2015-12-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