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人今個聖誕不買禮物


放大圖片

■調查指外圍經濟放緩將影響香港經濟增長,令市民的聖誕消費意慾審慎。

數字5年新高 23%慳住使 69%留港過節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鄺慧敏 ) 臨近聖誕,不少市民已計劃如何歡度佳節。但一項調查發現,23%受訪港人預料聖誕消費會較去年減少,只有16%受訪者表示會增加消費;34%受訪者只預計消費不多於500元,較去年增加6個百分點。另外,69%受訪者會留港度過聖誕節,只有11%受訪者打算外遊過節。負責研究的機構表示,今年市民的消費意慾較為審慎,相信與外圍經濟下滑有關,建議旅遊業界打造更多有本地特色的聖誕活動,既吸引旅客訪港,亦可增加聖誕氣氛,刺激本地消費意慾。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日至11日以電話形式,訪問了1,084名18歲或以上市民,發現有40%受訪者預計今年聖誕節的消費與去年相若,23%受訪者會較去年減少在聖誕節消費,只有16%受訪者表示會增加消費,反映市民的聖誕節消費意慾較為審慎。

34%人料聖誕消費不足500元

消費金額方面,有77%受訪者預料今年聖誕節將消費約2,000元或以下,另有34%受訪者預計消費500元或以下,較去年增加6個百分點。

此外,52%受訪者表示「一定不會」及「多數不會」購買聖誕禮物贈送他人,較去年上升兩個百分點,見近5年新高。

調查亦顯示,69%受訪者會留港歡度聖誕,較去年增加2個百分點;只有11%受訪者會於佳節出外旅遊,按年下跌1個百分點。打算離港度聖誕的受訪者當中,30%將到內地旅遊,按年下跌9個百分點;會到歐美及澳紐旅遊的受訪者則由去年的15%升至23%。

倡打造特色聖誕吸旅客

香港研究協會研究主任吳偉民昨日相信,不少市民希望在西方國家感受聖誕氣氛,加上人民幣持續高企,令港人到內地旅遊的意慾下降;而因「廉航」的競爭,不少航空公司的長線機票均減價,吸引市民到歐美國家旅遊。

吳偉民又表示,不少市民擔心外圍經濟放緩將影響香港經濟增長,令市民的聖誕消費意慾審慎。他建議旅遊業界應把握香港的優勢,如在赤柱的聖誕市集中加入一些具本土特色的元素,既可吸引旅客來港消費,亦可增加本港聖誕氣氛,刺激港人消費意慾。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