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北京報道)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晚在京會見記者時表示,在述職期間,國家領導人對他及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並承諾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地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發展。梁振英又說,領導人表示香港有地理、人才、法治、市場、發展空間及「一國兩制」等不少獨特優勢,認為香港應好好利用這些優勢,掌握好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推動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和合作。

梁振英昨早先到北京人民大會堂。據了解,他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會面,匯報及討論香港的事務。他下午再到中南海分別向習近平和李克強述職。梁振英昨晚會見記者時,轉述了三名國家領導人在會面時的一些講話。

他表示,國家領導人認為過去一年香港特區政府的工作可分兩個階段:上半年是推動政改的工作,下半年把精力和時間轉移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促進和諧方面,「他們(領導人)是認同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的工作,對我和特區政府的表現是充分肯定的。」

優勢有地理法治「一國兩制」等

梁振英又說,領導人認為香港有獨特的優勢,當中包括地理、人才、法治、市場及發展空間等優勢,而更重要的是有「一國兩制」優勢。領導人認為,香港應好好利用這些優勢,來掌握好國家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及推動香港和內地的交流和合作。

他續說,長遠來說,香港應該謀劃長遠發展,訂定自身定位,領導人也贊同特區政府在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時,需有一個適度有為的角色。

梁振英續說,領導人亦特別提到香港要有底線思維,應對環球金融市場未來變化,尤其是加息可能帶來的一些影響,「我們要確保香港的金融大局穩定,因為經過長時間的一個低息環境,現在利息的水平可能有逐步上升的趨勢,有可能對環球經濟和對香港經濟會造成影響。」

盼港成為國家資產管理中心

此外,梁振英也表示,他在會面時有向領導人提出一些想法和要求,「如香港在國家落實『一帶一路』和『十三五』規劃這兩個大策略時,如何可配合國家的策略、支持國家的發展、為國家作貢獻,並同時為香港的持續發展獲取新動力。」

他指出,金融是香港傳統的大產業,故希望在現時國家的「十三五」規劃建議內加入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因這是一個新的重要金融業務。

他又認為,國家與香港可攜手在科研或科技發展方面作努力,指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科研機構很重視香港「一國」和「兩制」的共同優勢,而過去一年,通過特區政府和全社會的努力,香港在科技方面也證實是可扮演一個「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梁振英最後表示,領導人表示香港的發展當然與其他地方一樣有挑戰、有困難,但也有很多很好的機遇。領導人對他及特區政府能克服困難、把握機遇是有信心的,並再強調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地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發展。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