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拉布惡行沒完沒了。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日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超支,多名反對派議員重施拉布故伎,花大量時間討論議程排序問題,工黨李卓人更提出休會辯論動議,最終會議時間屆滿,要待下月13日續會。建制派議員炮轟反對派拉布做法可恥,認為應善用時間發問而非動議休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若高鐵「爛尾」將要額外支付106億元,形容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他指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商討,冀在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下解決高鐵「一地兩檢」問題。

工務小組昨早審議涉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鐵路工程及非鐵路工程,合共約196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會議一開始,已有多名反對派議員聲言不滿議程排序,「人民力量」陳偉業聲稱,工務小組尚有多項議程,高鐵具爭議性,不應在此時討論。「人民力量」陳志全亦聲言,工務小組上周剛審議完成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申請,原本期望昨日的會議可以通過多項無爭議性的民生項目,揚言高鐵項目是「打尖」。

工務小組就議程排序問題討論了近半小時,之後議員就應否「逐字記錄」會議記錄有不同意見,需要投票表決,結果花了近一小時,才可正式進入討論項目。

張炳良:完成工程才是負責

運房局局長張炳良表示,目前工程已經完成超過75%,如果中止工程,需2至3年才可以重新招標,並需要額外282億元,即日後要930多億元才可以完成高鐵項目;即使項目「爛尾」,亦要額外支付106億元,形容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他認為現時形勢十分明顯,完成工程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工黨李卓人聲言,張炳良是企圖以「爛尾」為由威脅立法會通過撥款,又質疑高鐵回報率為何由最初的6%,降至現時的4%,並且在「一地兩檢」還未有定案,就率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張炳良回應說,並非以「爛尾」作威脅,而是要交代實際情況,當局現已積極和內地溝通,但李卓人聲稱張炳良未有回答問題,提出休會辯論動議。

譚耀宗籲不要再拉阻發展

多名建制派議員隨即表示反對休會辯論動議。民建聯議員譚耀宗批評,反對派發言不成理由,只屬歪理,是濫用議事規則,「他們只是說很多不是理由的事情出來,不斷提出休會、終止,以各種問題意圖拉布,是不得人心的做法」,呼籲反對派議員勿再拉布阻礙發展。民建聯梁志祥更狠批反對派「拉布拉到傻驉v,一切涉及內地的事宜都要「斬斷」,質疑是否想把香港變成孤島。

王國興:時間應用來提問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亦斥責反對派拉布做法可恥,認為若對「一地兩檢」有疑問,應該利用時間提問,而不是動議休會。經民聯梁君彥則認為,目前立法會每一項議程都有議員拉布,實際上阻礙民生項目通過的是拉布議員。

張炳良強調,只有落實「一地兩檢」,高鐵才能發揮應有效益,港府正與內地商討有關問題,在不破壞「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理順和解決「一地兩檢」問題,如果高鐵停工,爛尾後果嚴重,不能低估承建商的申索。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表示,對未能如期完工感到遺憾,強調不會迴避責任。

最終兩小時的會議時間屆滿,休會動議仍未能表決,工務小組會於下月13日續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