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指,到2029/2030年度,或面臨結構性財赤,加稅幅度可能比諮詢文件提到的更大。

周永新反指政府數字不盡不實 是想嚇怕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前日推出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以增加稅收及可持續年期比較「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模擬方案,更表明對全民方案有保留。力推「全民老年金」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早「前後腳」於電台節目隔空對話,林鄭月娥批評周永新認為不用加稅的想法「不切實際」,未透徹掌握公共財政概念,又指周永新過往一些「隨意的說法」不是學術研究應有的態度;周永新強調意見經過深思,反指諮詢文件內的數字不盡不實,是想嚇怕市民。

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列出的「不論貧富」方案,是參考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團隊的建議,並稱「不論貧富」或引致加稅達8.3個百分點。周永新批評諮詢文件中很多數字「不盡不實不公道」,營造「不論貧富」方案會導致財赤及加稅,嚇怕市民,又質疑政府從來不會因應個別項目而提出增加稅項。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林鄭月娥則隔空回應,指政府的開支增長要與經濟增長相適應,認為周永新指落實「不論貧富」方案不用開徵新稅項及加稅是「不切實際」,直言周永新雖然在社工界有崇高地位,但對公共財政概念「或許未掌握得好透徹」。

加稅幅度或超諮詢文件數字

她指出,政府在社會人口老化之下,到2029/2030年度,或面臨結構性財赤,屆時或需加稅填補財政缺口,如果加上退休保障的措施,加稅幅度可能比諮詢文件提到的更大。

林鄭月娥又說,周永新及他的研究團隊自去年8月提交報告後,並無向政府或扶貧委員會提交任何修訂建議,又批評周永新過往一些「隨意的說法」,並不是認真學術研究的應有態度。

對於周永新形容退休保障是社會倫理、道德和社會融合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她加入政府正正是為了公義,強調在建制內都可以做公義的事,反問要年輕一代負擔更多稅項,不論貧富分配資源,還是集中資源幫助有需要長者較公義。她又說,以現時的政治環境,不期望政府推出政策會贏取到掌聲,但希望社會全面討論如何為長者提供更全面的退休保障,包括如何鞏固和改善退休保障的各根支柱,而非只討論兩個模擬方案。

周:對公共財政絕對有認識

面對林鄭月娥的批評,周永新回應,他過去提出的意見全部經過深思才提出,若政府在諮詢期內提出扭曲其團隊的說法,他會出來解釋,但希望當局不要再要求白紙黑字提交意見,否則當局在聆聽意見方面就是有問題。他又反駁指自己已關心政府公共財政超過30年,對公共財政絕對有認識。

他強調去年8月提交的報告乃是不斷與政府開會的結果,非常仔細,形容自己已經心力交瘁。他又不滿政府經常將長者形容為造成公共財政沉重負擔的群體,對本屆政府死心,不會再應邀做同類研究。他認為現屆政府能夠落實退保的機會是零,但自己對全民退保的心未死,日後會繼續研究及推動,希望他日能夠落實。

他又說,若當局最終採納「有經濟需要」方案,他仍會接受,因可先幫助一部分老人家,但希望林鄭月娥能承諾在現屆政府落實,讓長者安享晚年;他又說自己對林鄭月娥觀感無改變,仍然覺得她是有心的人,但相信很多決定「不是她一個人話事」。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