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放大圖片

■「伊斯蘭國」廣泛招募支持者,令傳統軍事打擊行動一時間難以奏效。 資料圖片

乘機招兵買馬 利用美情報失誤

今年全球恐怖襲擊不斷,造成重大傷亡、人心惶惶。在各極端組織中,以「伊斯蘭國」(ISIS)最為猖獗,成為國際社會頭號追擊對象。回溯當初,ISIS前身「伊拉克伊斯蘭國」在美軍撤出伊拉克時已奄奄一息,卻在短短數年間異軍突起,令人始料不及。箇中根源,既是因為美國匆匆推翻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動盪局勢讓恐怖分子有機可乘,也因為ISIS有別於以往的恐怖組織,更擅長建立政治和思想影響力,廣泛招募支持者,令傳統軍事打擊行動一時難以奏效。

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布倫南表示,美軍撤出伊拉克前,「伊拉克伊斯蘭國」僅餘約700名支持者。2010年6月時任美軍駐伊拉克部隊領袖奧迪爾諾更指,美軍已擊斃該組織42名領袖中的34人。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前官員弗林透露,DIA曾於2012年警告敘利亞內戰亂局,將令伊斯蘭武裝組織有機可乘,建立「伊斯蘭國度」,但白宮及其他情報部門皆未予正視。然而ISIS並非個別恐怖分子,要「走漏」如此龐大的組織,情報失誤絕非單一原因。

薩達姆政權高層成骨幹

美國攻打伊拉克期間,為求徹底鏟除薩達姆政權,拒絕接納當時的政治及軍事精英加入新政府,結果部分高層輾轉成為現時ISIS骨幹,為該組織帶來寶貴經驗。美軍撤出伊拉克時,當地政府由什葉派主導,多個遜尼派部落未能按政府承諾,獲分配職位及資金,逼使地區武裝再次起兵求存。正處低潮的ISIS前身目睹遜尼派生存空間壓縮,借勢與多個部落合作。

阿拉伯之春搶敘地盤

中東多地2011年爆發「阿拉伯之春」,敘利亞此後陷入內戰,更有大量抱極端思想的外國人赴敘參戰,ISIS也趁亂在敘利亞搶佔地盤。與「基地」分支「努斯拉陣線」及敘利亞反對派不同,ISIS在敘首要目的並非打敗政府軍,而是積極模仿國家體制,甚至有傳言指它與敘總統巴沙爾暗中結盟,藉此鞏固勢力範圍。

ISIS宣稱「建國」之初,於佔領區內訂立「法規」,又通過黑市出口資源及綁架人質等行為,在經濟上自給自足,建立「哈里發國」的主張亦成功吸引部分外國狂熱分子加入參戰。當地武裝組織起初對ISIS不以為然,它後來卻迅速擴張,去年更在伊拉克發動大規模進攻,佔領第二大城市摩蘇爾。ISIS亦以酷刑及性暴力等殘酷手段威懾其他組織,更拍攝繪形繪聲的行刑片段在網上宣傳。

空襲非治本 促接納遜尼派

西方國家去年起空襲ISIS,俄羅斯今年也加入,令ISIS擴張速度明顯放慢,更失去敘利亞科巴尼及伊拉克提克里特等據點,居民及戰士大量出走,然而它發動恐襲的頻率卻愈來愈高。前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福特直言,美軍轟炸ISIS逾一年仍無法阻止上月的巴黎恐襲,認為空襲並非長久之計,必須從當地體制入手,接納遜尼派參與伊拉克政治。 ■《紐約時報》/德國《明鏡》周刊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