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放大圖片

■莫斯科錄得異常攝氏7度高溫,街上都是融冰水。 法新社

「哥斯拉」厄爾尼諾 北極振盪齊作怪

今天是平安夜,但在席捲北半球大部分地區的厄爾尼諾現象和北極振盪影響下,歐美各地近日天氣持續回暖,不但未能迎接「白色聖誕」,多地氣溫更遠超往年平均值。不少人對聖誕節異常天氣頗有微言,認為太溫暖令節日氣氛褪色。

歐洲多地聖誕節天氣溫暖,以滑雪聞名的瑞士因降雪稀少,多個滑雪場暫停開放。美國華盛頓櫻桃樹上周因天氣溫暖突然開花,同一景象近日亦在德國柏林出現,市民對此都嘖嘖稱奇。

紅牆冰滑梯化水 「伊娃」襲英無雪

俄羅斯莫斯科近日錄得攝氏7度高溫,較平均的零下6度高出13度,打破1936年以來紀錄,官員更預測月底才會下雪。

嚴冬的冰雪一直為莫斯科民眾提供不少康樂設施,異常天氣令過冬興致大減,例如100米長的紅場「冰滑梯」融成一灘積水,佔地2萬平方米的全球最大戶外溜冰場亦未能開放。不少居民對暖冬大感失望,退休人士阿爾布佐娃更形容如此天氣「不屬於俄羅斯」,甚至有議員在國會宣佈「真正冬天必會到來」。

英國上一次「白色聖誕」已經是2010年,當地近日氣溫較正常高10度,不但無緣下雪,更遭逢大西洋風暴「伊娃」吹襲。當局向英格蘭及威爾斯多地發出水浸警告,包括早前發生嚴重水浸的坎布里亞郡,個別地區最高陣風料達每小時129公里,預料南部地區聖誕假期將繼續和暖,且天氣不穩定。

美達22度 南部料颳龍捲風

美國方面,東北部持續偏暖,紐約的高溫早前便打破同日紀錄,氣象部門預測華盛頓今日最高氣溫達21度,較平均高15度以上。不少美國人抱怨聖誕太暖,欠缺節日氣氛,賓夕法尼亞州今日預測最高氣溫達22度,居民拉烏直言感覺不對勁,「在我心中,聖誕就是冷。」南部的阿肯色、田納西、亞拉巴馬及密西西比4個州則可能出現罕見的龍捲風。

加拿大東部情況相似,多倫多今日預測氣溫達15.5度,市內綠草如茵,中午外出用膳的「打工仔」都捲起衣袖。氣象學家菲利普斯坦言天氣反常得難以置信,形容今年的厄爾尼諾達「哥斯拉級」,又警告暖冬可能反映氣候變化。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首席預報員奧拉韋茨指出,今年厄爾尼諾現象強烈,赤道附近太平洋東部水溫較正常高出3.1度,擾亂大氣環流,使北美天氣異常。此外,近期北極振盪活躍,阻止北極的冷空氣南下,也令北半球大部分地區較平常暖。

沖繩3「夏日」 北海道遇寒潮

日本亦出現極端天氣,南北溫差超過40度,其中沖繩那霸市昨日錄得最高26.5度,連續第3日高於25度,是1991年以來首次。氣象廳表示,那霸今日溫度相當於10月下旬。北海道則受寒潮侵襲,富良野錄得零下21.5度低溫。 ■《獨立報》/《每日郵報》/加拿大《環球郵報》/ 美聯社/euronews網站/Mashable網站/朝日電視台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