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放大圖片

黃岐至北竿僅25分鐘 成第4條「小三通」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福建福州黃岐至台灣馬祖北竿的海上客運航線昨日上午首航,成為兩岸第4條「小三通」客運航線,也是航程最短、費時最少的航線。

這條新航線航程8海里,航行時間25分鐘,更早開通的福州馬尾至馬祖南竿的航線航程為37海里,需要90分鐘。 據本報資料顯示,除了新航線之外,兩岸目前有兩馬(台灣馬祖南竿福澳港至福州馬尾港客運碼頭)航線、廈(門)金(門)航線、泉(州)金(門)航線3條「小三通」航線,再加上4條客滾航線,閩台海上客運航線達到8條。

183馬祖居民為首批乘客

據新華社報道,183位馬祖當地居民成為首批乘客。家在黃岐但嫁到馬祖已20多年的陳巧霞選在首航日「回娘家」。過去兩岸沒開通「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時,她需要坐飛機到台灣,然後中轉香港回家,需要好幾天。馬尾到馬祖的直航航線開通以後,她從馬祖坐船到馬尾再轉汽車回家大概3個多小時。「今天坐新航線,只要20多分鐘,到了黃岐,碼頭離我爸媽家走路只要10分鐘。」陳巧霞說。

今年80歲的馬祖居民李祖財和家人也坐首航航班去黃岐旅遊。李家祖籍福州,遷居馬祖已有200年。「我們經常回福州去,上個禮拜剛剛去過。以前都坐船去馬尾,現在多了一個選擇。」李祖財說。

同時對開的福建客輪上也有90位大陸旅客來台。來自福建連江的遊客吳用耕特地來參加首航,以圓父母多年的心願。他說:「連江和馬祖隔海相望,實際距離很近,可是過去父親到馬祖去或馬祖的親友來,要繞道很遠。父母生前一直希望黃岐到馬祖能直航,現在我70歲了,終於開通。兩岸心連心,相信大家會越走越近。」

新航線票價也明顯下降。原來馬尾至馬祖單程要花1,300元新台幣(約307元港幣),新航線只需要675元新台幣(約159元港幣)。

航線開通後,閩台雙方實行對開,初期每天兩岸各運營2個航班、往返1次,待客運量增長之後,再視情況增加航班和運力。

深廈動車轉海路吸港客

福州連江黃岐鎮是大陸距離台灣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僅4.8海里,福州市市長楊益民在黃岐舉行的起航儀式上表示,新航線開通後,大陸將積極推出馬祖遊等對台旅遊線路,可以吸引福州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的大陸居民到馬祖旅遊。事實上,自深廈動車開通後,本港居民經動車赴福建,再轉廈門、泉州、福州三地發出的「小三通」航線赴金門、馬祖等台灣離島旅遊已經成為一條新線路。金門縣長陳福海此前接受訪問時也透露,今年赴金門的香港遊客顯著增多。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