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放大圖片

■陳嘉琪(右二)表示,各委員均認為現階段不宜倉卒地就TSA推行作單一決定,並傾向不考慮抽樣考核。

委員會:不宜倉卒拍板 增前線老師「入組」蒐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負責檢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昨日開會,就暫緩明年小三TSA、隔年考核等建議作討論,但最終未有定案。委員會主席兼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在會後表示,各委員均同意現階段不宜倉卒就TSA推行作出單一決定,亦傾向不考慮抽樣考核。她指出,委員會轄下兩個工作小組將新增前線老師成員,以吸納更多意見,稍後會公佈新名單,至明年1月亦將舉行兩次會議,有信心1月底或2月初得出建議結果提交教育局。

昨日上午TSA委員會舉行約3小時會議,其間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亦有列席,聽取主席匯報內容。陳嘉琪在會後表示,會上曾討論隔年考、隔3年考、抽樣考或分科考核等不同方案的利弊,但委員認為,現階段不宜倉卒作出單一決定。她又指,委員傾向不考慮抽樣考核,因擔心涉及公平問題,亦未必能有效解決學生的操練問題。

強調委員無受政府壓力

陳嘉琪續指,為了令兩個負責行政操作及研究試題設計的工作小組有更多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委員一致同意加入新委員,包括校長或中英數科教師,稍後將落實名單。她有信心委員會能於明年1月底或2月初提交建議。被問及委員有否受到政府高層的壓力,她強調「沒有」。

有份出席會議的委員、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則引述指,有委員憂慮抽樣未必解決到操練問題,因即使最終抽樣1%的學校,其餘99%如有機會被抽中仍可能要操練;如每校抽某百分比的學生,或抽個別學校考核等,亦可能影響數據的全面性及衍生公平問題等,故委員傾向不考慮抽樣考核。同樣有開會的津貼小學議會顧問張勇邦補充指,抽樣考核所得數據,也未能作學校間的比較,檢視學校間的差異。兩大校長會重申,建議暫緩明年小三TSA,以爭取更多時間作深入檢討。

另一委員、家校會主席湯修齊接受本報查詢時指,上周舉行的TSA家長研討會發現,家長對TSA仍持正反意見,部分人認同TSA有其功用,故期望在餘下的多場研討會收集更多意見,再作建議。

他又指,委員在會上討論過不同方案的利弊,「例如教育局及學校同時收到學生表現報告,或者只有學校可收到報告等,因版本太多,始終需時審視。」對於有家長團體因不滿未能在聖誕節前宣佈停考明年小三TSA,而要求「罷考」,他呼籲家長應理性及冷靜思考,強調「罷考」無助解決TSA操練的問題。

教協稱對委員會未有暫緩明年小三TSA表示遺憾,但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認為,委員要處理TSA的推行及試題等不同方案,過程需時,不應要求委員會倉卒地「限時內決定暫緩」。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