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最高機密:平民成目標

冷戰時期,美國積極制訂針對蘇聯的核武戰略方案,但具體內容一直鮮為人知,直至前日,美國國家檔案和記錄管理局終於首度公開相關絕密文件。這份文件以1959年為背景,把北京、莫斯科、華沙、東柏林等1,200多個社會主義國家主要城市列為「系統性殲滅」目標,當中更明確將「平民人口」列為打擊對象。有研究美國核武歷史的專家坦言,美軍將平民當作核武針對目標的做法「令人不安」。

這份「最高機密」檔案名為《1959年核武器要求研究》,全長800頁,由美軍戰略空軍司令部(SAC)於1956年6月編撰,內容預測3年後美國若與蘇聯開戰,美軍能夠及應該實施核打擊的目標。

2萬核彈頭 為蘇聯10倍

當年美國的核彈頭數量多達2萬枚,是蘇聯的10倍,而且當時洲際彈道導彈和潛艇導彈技術尚未面世,美軍部署在西歐和東北亞的大量長程轟炸機,為美國提供核武投射手段的絕對優勢,因此名單上的目標可謂「說打就中」。

列寧格勒145個爆炸點

檔案列明各個目標城市的「指定爆炸中心點」 (DGZ),蘇聯的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現聖彼得堡)為兩大首要打擊目標,當中單是莫斯科便有179個DGZ,列寧格勒有145個,東德首都東柏林亦有91個。這類DGZ除工業設施及政府建築物等外,每一個城市均把「平民人口」列為DGZ之一。除了人口密集的主要城市,美軍亦將蘇聯空軍設施列為重點打擊目標,包括1,100個軍用機場,目的是削弱甚至摧毀蘇聯的核反擊能力。

檔案也把社會主義陣營的新中國列為目標之一,SAC當時認為無論中國會否在美蘇大戰中站在蘇聯一方,中國仍然是蘇聯集團的一部分,因此將中國的機場和城市列為打擊對象。

專門研究核武歷史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安全檔案館高級分析員伯爾形容,意圖用核彈轟炸平民目標「令人不安」。核武政策獨立顧問施瓦茨亦指,當年美軍的做法「恐怖,坦白說是駭人聽聞」。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總監麥金錫則指,當年正值冷戰高峰期,用核彈摧毀對方的城市及全體居民是重要的阻嚇手段。

今次解密檔案中不包含美軍核彈攻擊目標的具體地址及名稱,相關資料仍未解密,收錄於一份名為《轟炸百科全書》的文件中。 ■《紐約時報》/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

相關新聞
習近平:確保「一國兩制」不動搖不走樣 (圖)
梁振英:領導人勉港善用多重優勢
李克強:中央挺港旺經濟惠民生 (圖)
炸立會5疑 犯禁踏足立會大樓一帶 (圖)
前輔警參「佔」被洗腦「中獨」 (圖)
被埋67小時生還 我想媽媽! (圖)
林鄭:「不論貧富」方案難免加稅 (圖)
「伊斯蘭國」魔軍出柙 (圖)
東華嘉年華開幕「甩轆」 (圖)
TSA暫不煞停 無意抽樣考核 (圖)
市民抗議放生「黑金雙丑」 (圖)
酒精噴童臉 惡師監房過節 (圖)
反對派商高鐵狂拉布 議程排序拗一餐 (圖)
日皇明仁壽辰 告誡反思二戰 (圖)
調查顯示國人最擔心食品安全 (圖)
兩岸最短客運通航 (圖)
歐美暖冬 聖誕無雪 (圖)
美冷戰謀核彈毀滅北京莫斯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