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黎子珍

舉辦多年元旦遊行的民陣,由於遊行人數每況愈下,加上每次遊行都被激進組織挑釁,決定停辦明年的元旦遊行,但激進本土派卻另起爐灶,自組「遊行聯盟」,擺明車馬要與民陣「搶食」,反映傳統反對派與激進反對派分歧日深。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是激進勢力「晒馬」的露骨表現,是向社會炫耀他們的實力。激進勢力抬頭,損害市民福祉,非社會之福,必然會遭到社會的抵制。

暴露反對派爾虞我詐爭權奪利陰暗面

民陣舉辦的元旦遊行,遊行參與人數每況愈下,由以前的幾十萬人,跌到去年的幾萬人,而且被激進本土派人士連番狙擊。消息指,民陣就元旦遊行一事舉行過兩次投票,兩次都因為不獲多數支持而否決。與會的政團認為去年遊行人數太少,再舉辦是示弱。亦有團體覺得每次遊行都被激進本土派狙擊,實在不值得。遊行最終擱置,反映傳統反對派與激進派關係日漸惡化。

其實區選結果已經埋下了反對派分裂、內鬥的因素。區選結果刺激了激進組織的胃口,對傳統反對派有取而代之的野心,在反對派內部爆發嚴重內訌。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進一步暴露反對派黨同伐異、爾虞我詐、爭權奪利的陰暗面。

激進勢力傾巢而出「晒馬」炫耀實力

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也是激進派「晒馬」的露骨表現。包括「人民力量」、「本土正義聯盟」、「左翼21」和「青年重奪未來」等多個曾參與暴力衝擊立法會行動的激進組織,決定另起爐灶,宣佈組織「2016元旦遊行聯盟」。除了上述激進組織外,發起的組織還包括社民連、「新民主同盟」、「四五行動」、「鳩嗚戰友」、「古洞北發展關注組」、「傘下爸媽」和「進步教師同盟」等 30多個激進組織和激進反對派的衛星團體,名單仍會更新。元旦遊行本土派宣佈組織「2016元旦遊行聯盟」,可以說是激進勢力傾巢而出,「晒馬」向社會炫耀他們的實力。

發起今次元旦遊行的多個激進組織,曾參與多次擾亂社會秩序的暴力衝擊行動。所謂「2016元旦遊行聯盟」根本不具有反對派整體的代表性,只能代表極端組織。實際上,在區議會選舉中,傳統反對派已受到激進派的挑戰,反對派大黨的控制力不斷縮減,反對派陣營中的極端組織不斷擴展勢力,甚至連之前普遍不看好的「傘兵」,也成為反對派的一支新興力量,使整個反對派陣營處於「碎片化」(Fragmentation)狀態。

反對派陣營「碎片化」,顯示近年來在「傳統反對派」之外,出現了許多激進的反對派小型組織,這些小型組織發展下去並且累加起來,有可能形成比「傳統反對派」還要大的力量。元旦遊行激進派另起爐灶,正是反對派陣營呈現「碎片化」的體現。「碎片化」不僅顯示反對派陣營陷於嚴重分裂局面,而且顯示激進勢力抬頭,對傳統反對派欲取而代之。

激進派另起爐灶算計立法會選舉「搶票」

元旦遊行激進派另起爐灶,還出於對明年立法會選舉的「搶票」算計。激進組織包括「新民主同盟」、社民連及「傘後」組織都計劃參選,鑑於其選票的重疊性,若要成功突圍便需搶奪傳統反對派的票源。此次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不參加遊行,是針對激進派取而代之的用心,顯示反對派內鬥情況進一步公開化。

元旦遊行激進勢力躍躍欲試,這對於建制派和香港政局是喜是憂,還需要進一步觀察。在香港的政治光譜上,激進勢力本來只佔少數,這符合香港社會「中間大,兩邊小」的社會結構。激進勢力抬頭,香港的政治光譜將兩極化,政治生態惡化,社會撕裂加深,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更加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將進一步陷入邊緣化。

反對派的激進路線不得人心

特首梁振英6月23日曾指出,部分反對派政黨採取的路線出現偏激或偏激化的趨勢,這並非社會之福。事實上,激進反對派勢力抬頭,不僅在政治上對抗中央,而且阻礙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社會之禍。但是,香港經濟發達,市民崇尚理性務實,溫和理性中間力量理應是大多數,反對派陣營激進化,損害市民福祉,必然會遭到社會的抵制。

今年七一遊行人數暴跌,以及民陣舉辦的元旦遊行由以前的幾十萬人跌到去年的幾萬人,證明反對派的激進路線不得人心,市民已經厭倦了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和激進反對派的街頭行動,希望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攜手謀劃香港未來發展,追回因政爭浪費的時間,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好基礎,解決各種深層次社會矛盾。

相關新聞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反對派「矮化論」推卸亂港責任 (2015-12-29)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