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陳財喜 中西區區議員、博士

目前,「一帶一路」在香港成為了熱點話題,但其中有喜也有憂。本人以為最大的憂慮就是「政府熱、社會冷」,而政府的熱誠也是流於口頭支持,政策尚未到位。為此,本人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和有關方面,全面研究香港如何以實際行動來抓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以全新的思維和積極可行的政策和措施,真正把機遇抓在手上,把優勢化為現實,將策略變成行動。

自從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後,內地已經開始進行落實的工作,截至2015年11月,31個省市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方案銜接工作已經基本完成,各地陸續在8大領域推重點工作和重大合作項目,包括基建、產業投資、經貿、能源資源、金融、人文、生態環境和海上合作等領域。

對「一帶一路」認識仍屬初步

相比之下,香港社會雖然也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但主要還是停留在普及常識和初步研究的層次。而部分香港市民尤其是少數青年人的國家觀念和發展觀嚴重滯後,更是令人擔憂。近年興起的「本土主義」,甚至連來港消費、為香港經濟作出重要貢獻的內地個人遊旅客,也要當作「蝗蟲」般進行驅趕。至於對中亞、中東歐和非洲等「一帶一路」國家的了解,不少港人既匱乏,更欠興趣。因此,恐怕就算商機放在眼前,一些人也不懂亦不願去拿取。

另外,語言的障礙也是一大制約。「一帶一路」建設雖然可以用英語等作為通用語,但粗略統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語或通用語有近50種,再算上這一區域民族或部族語言,重要者不下200種。可惜,小語種教育並未得到重視,就連中亞許多國家通用的俄語,亦未獲納入持續進修基金之內。

雖然香港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中,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但香港並非沒有競爭對手。以人民幣業務為例,若亞投行發行人民幣債券,倫敦、法蘭克福、新加坡等都有機會分上一杯羹。至於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雖然仍擁有約60%的份額,但絕對優勢地位正受歐洲和新加坡的挑戰。可以預見,隨荂u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運作成熟,香港的原有優勢可能急速淡褪。因此,本人認為面對「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發展的新勢潮,香港應該重新定位,做好以下幾方面部署:

加快多方面配合部署

第一,香港雖曾有璀璨的成就,開創了經濟奇跡,但在市場一體化、經濟區域化的大格局下,單打獨鬥的模式已成過去,必須做好與周邊地區互補共融,以集體力量去應對挑戰、推進發展。在「一帶一路」戰略和自貿區政策的基礎上,加快、加大推進粵港澳地區,以至兩岸四地的全面整合,應是香港的長遠發展方向。

第二,香港應該成立一個專責的工作單位,全面研究並且制訂參與「一帶一路」的政策和工作計劃,並且與中央和廣東的相關部門正接對口和緊密聯繫,全面統籌和跟進參與「一帶一路」事項。除了爭取有關部門例如發改委在香港設辦事處之外,特區政府也應定期向中央的「一帶一路工作辦公室」匯報與「一帶一路」有關的工作。

第三,香港應提請中央,在港澳地區成立一間類以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的戰略性投資基金,由中央政府、港澳特區政府,以及一些半官方機構和私人企業聯合注資,針對「一帶一路」的部分特定國家、產業和項目,進行專項性投資,一方面可以加強對外投資的彈性,亦可在「引進來、走出去」方面發揮槓桿作用。

第四,香港應爭取內地機構在香港設立智庫,加強與香港學政界的溝通,合作加強研究和宣傳「一帶一路」的政策和理念,再而利用香港的優勢和平台,為有關政策提供更具國際視野的可靠建議。

相關新聞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反對派「矮化論」推卸亂港責任 (2015-12-29)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