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矮化論」推卸亂港責任


美恩

一向唯恐天下不亂的《蘋果日報》竟然利用今次特首梁振英北上述職時的座位安排大做文章,昨日發文指稱,梁振英被安排「靠邊坐」,實際上是要貶低、淡化香港的特殊地位,矮化「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而「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居然逆來順受,不發一言甚至甘之如飴,這實在是自我閹割的表現,應當受到嚴厲批評及譴責。」文章令人啼笑皆非,應該受到嚴厲批評及譴責的是《蘋果日報》,他們連香港基本法的具體內容都未了解,便說三道四,「發U風」,企圖散播歪理,誤導市民,洗脫自己搞亂香港的責任。

「一國兩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基本法》第四十八條亦指出,行政長官領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執行《基本法》和依照《基本法》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其他法律,並須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就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有關事務發出的指令,以及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處理中央授權的對外事務和其他事務等。按照「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政策及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的憲制地位特殊而重要。在此基礎上,行政長官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述職及匯報香港特別行政區情況。

所謂「述職」,從來有主次之分,若在古時候是指諸侯向天子陳述職守。《孟子.梁惠王下》:「述職者,述所職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使諸侯納貢者,非為財幣,所以述職也。」如今,述職則是指駐外官員向主管部門匯報工作情況。特首由中央任命,獲得中央授權,執行中央的指令,向中央領導人述職時,按照主次就坐,並不是「矮化」香港,亦不代表中央「冇面畀」,而是要令述職儀式更加莊重,更體現作為地方政府首長的特區行政長官向中央領導述職的意義。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的見解比較透徹一些:「一直覺得過往述職的座位安排不夠嚴肅,因述職是講工作報告,應比較公式化,過去較像禮待外賓,惟述職不是禮節性拜訪,由第一日開始就應該係咁。」

香港在反對派的連番干擾阻礙之下,經濟發展步伐緩慢,遊客數字急降,根據一份最新調查顯示,內地民眾最喜愛的旅遊城市之中,香港不僅大幅落後於日本、韓國、台灣的城市,更加連30名都不入;另外,中國社會科學院2014年全國城市競爭力排名,深圳首次超過香港,成為中國最有競爭力的城市。香港人是時候徹底反省,好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升競爭力,不能再容忍反對派終日玩弄政治,狙擊施政。反對派諸公自己不思進取,只懂破壞,不懂建設,用盡方法拖慢香港經濟的發展步伐,「矮化論」只不過是反對派挑撥港人和中央的關係,製造新的矛盾和政爭,轉移港人視線,淡化自己搞衰香港的罪責。

相關新聞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反對派「矮化論」推卸亂港責任 (2015-12-29)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