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界東補選公民黨唱獨腳戲,除了有「本土派」組織表示有意參選外,其他反對派政黨都按兵不動,他們會否全力抬轎不得而知,但至少這段時間可以迎來難得的休整期,為明年的立法會選舉準備。然而,民主黨內部近日卻爆發了黨主席爭奪戰,少壯派更向至今仍未表態讓位的主席劉慧卿開火。

日前,民主黨尹兆堅接受傳媒專訪時,就擺明車馬向劉慧卿叫板,先是批評劉慧卿等一班領導層,「低估和滯後於網上民意、跟不上網絡世界發展,所以民主黨唯有徹底換血,才可以扭轉失去新世代支持的局面。」接荂A他更指劉慧卿、何俊仁等上一代前輩都應退下火線,「明顯這班前輩的形象與新世代格格不入」,建議來年立法會選舉派出40歲前後的黨員接棒,「最好是35歲至40歲」,既有歷練亦年輕,言下之意,他尹兆堅就是最適合人選。

同一時間,由另一名少壯派大將、南區區議員柴文瀚所籌劃的一個內部小組,近日正進行民主黨「黨政分家」的可行性研究,據了解,報告將建議由第二梯隊主理黨務,可以提高他們的公眾認知度,長期有助推動黨內新舊更替云云。看來,少壯派已經失去耐性,決定要趁茞{時掀起的所謂年輕化潮流,一股作氣取得民主黨的領導權,繼而主導下年立法會選舉的排陣,將民主黨全盤控制。

少壯派這次由尹兆堅出擊向劉慧卿開火,明顯缺乏說服力。原因很簡單,尹兆堅是敗軍之將,區選中失去了盤據多年的選區,而由他負責的民主黨新界西戰線,更是「重災區」。這樣的成績,尹兆堅本身就應該問責下台,還有何面目出來要權要位?而且,他指劉慧卿等領導層「跟不上網絡世界發展」,但不要忘記,他與羅健熙都是民主黨副主席,是有實權的領導層,如果民主黨跟不上網絡發展,他們也好不了多少,同樣責無旁貸。既然尹兆堅之流的成績也乏善足陳,又有什麼資格要劉慧卿讓位?這次尹兆堅走出來,不過是做爛頭卒,擔當鬥倒領導層的「先鋒」,只有鬥倒劉慧卿讓少壯派的羅健熙成功上位,尹兆堅明年出選立法會還有一絲希望,所以他才要赤膊出來叫陣。

在尹兆堅開火之後,隨即有消息傳出民主黨將實行所謂「黨政分家」,這明顯又是少壯派在放風。為什麼要搞「黨政分家」?原因是民主黨一向實行立法會黨團領導制,即是黨的重大政策由黨團決定,而黨團成員大多是立法會議員,所以,即使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並非黨領導層,但憑蚅珗峖P樣可以主導黨的政策路線,以至立法會的人選佈陣。在這樣的情況下,少壯派儘管分據黨內要津,也只是「無兵司令」,難以分到任何政治利益。因此,少壯派除了向劉慧卿開火之外,更提出要「黨政分家」,實際上是要將黨團重新控制,聽令於民主黨中央。這樣,少壯派只要成功取下黨主席一職,將可真正大權在握,屆時少壯派就可以「分田分地」,取得立法會的出戰權,這就是少壯派近日發難的真正目的。

不過,少壯派的算盤能否打響仍是未知之數,劉慧卿並不想讓位,所以近日正製造黨內要求她留任的聲音,而少壯派竟然要將手伸到黨團,也引起了現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的警惕和反彈。始終,這班立法會議員才是民主黨的實力派,擺幾個年輕人裝飾門面沒有問題,但要他們讓出權力、議席等於要了他們的命,怎會拱手讓人?民主黨的內鬥勢將好戲連場。

相關新聞
來論:元旦遊行本土派另起爐灶 激進勢力「晒馬」非社會之福 (2015-12-29)
廿四味:民主黨少壯派終於向劉慧卿開火 (2015-12-29)
反對派寬己嚴人 處理防賄「雙重標準」 (2015-12-29)
「本土」 「青政」激進暴力同流合污 (2015-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透出「十三五」動向 (2015-12-29)
香港應以實際行動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2015-12-29)
反對派「矮化論」推卸亂港責任 (2015-12-29)
來論:記協一向偏袒蘋果日報 雙重標準極其偽善 (2015-12-28)
廿四味:劉慧卿推初選機制力抗林卓廷「挑機」 (2015-12-28)
習主席兩點堅持傳遞撥亂反正全力挺港的明確信息 (2015-12-28)
港大學生濫用司法覆核 是對母校的最大傷害 (2015-12-28)
重回基本法正軌 力抗「政治化」干擾 (2015-12-28)
版權陷阱 偏我遇上? (2015-12-28)
「可持續發展城鎮化」的建議 (2015-12-28)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彰顯中央對特區政府執政能力高度信任 (2015-12-25)
來論:中央「兩點堅持」 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2015-12-24)
廿四味:馮敬恩圖司法覆核「翻案」 港大再遭殃 (2015-12-24)
徹查「政治黑金」 還市民一個交代 (2015-12-24)
反對派縱容「勇武前芋v 香港恐成敘利亞 (2015-12-24)
互聯網共享共治 開創網絡新紀元 (2015-1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