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近年激進政治思潮大行其道,無論在主張、言語或行動上,各反對派均紛紛「鬥激」;尤其是一些曾參與違法「佔中」,甚至是有份發起旺角暴亂的政客,在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和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均取得不錯的成績。一時之間,反對派彷彿發現了「勝利鎖匙」,以為激進就是捷徑,愈激進就愈高票,近日甚至有背景神秘的青年舉起「港獨」旗幟組織政黨。毫無疑問,香港正面臨嚴峻的政治困局,社會愈來愈不穩定,愛國愛港陣營面對的政治壓力愈來愈大,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情實在不容樂觀。然而,筆者始終相信在「一國兩制」的大旗下,擁護基本法,謀發展、保民生、致力維護繁榮穩定才是正路,才是真正切合市民實際利益的實事,只要長期堅持,一定會爭取到大多數市民擁戴。無論如何,筆者絕不會認同違法政治衝擊,不接受鼓吹陸港分離的意識形態。

事實上,身為香港人,誰不願意看到香港繁榮穩定,民生改善,愈發展愈好呢?然而,走激進路線,搞「港獨」,香港的民生會改善嗎?繁榮穩定保得住嗎?國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國民生產總值快將進佔全球第一位,香港近水樓台,大樹好遮蔭,竟不積極借力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反而背道而馳,搞分離,對香港可謂一點好處也沒有,完全不符港人實際利益。激情是一時的,理性才是長遠,只要我們堅定站穩理性的一邊,長遠而言,一定會爭取到更多市民認同。倘若和平理性守法不是港人根深柢固的核心價值,香港過去又豈能夠起飛?

距離立法會選舉尚餘不足半年,很多人也留意到了,縱然新冒起的年輕組織十分激進,但傳統反對派與特區政府的溝通近月卻有明顯改善,立法會審議法案的進程亦流暢了。可見傳統反對派還是理性的,他們心知肚明,若然繼續拉布下去,立法會不斷流會,政府施政徹底癱瘓,肯定會禍及經濟民生,繼而引起市民不滿,對反對派的選情完全沒有好處。這再次證明了,香港人始終是很理性的,而只要社會夠理性,激進組織亦難以壯大起來。

相關新聞
中央對「港獨」劃紅線 「2047公決」是偽命題 (2016-04-13)
「港獨」是本土肌體上的毒瘤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3)
廿四味:梁繼昌倡設紅燈區 開歷史倒車貽笑大方 (2016-04-13)
借「行李風波」上綱上線 不向反中亂港妥協須堅持 (2016-04-13)
絕不容忍「港獨黨」在香港存在 (2016-04-13)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2016-04-13)
「香港眾志」綱領幼稚糊塗可笑 (2016-04-13)
A股不適合營造「國家牛市」 (2016-04-13)
香港在沒有微笑中消失 (2016-04-13)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基本法》下的「反港獨」法例 (2016-04-12)
港鐵票價年年加 檢討機制息民怨 (2016-04-12)
「港獨」 違憲違法 無關言論自由 (2016-04-12)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