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股不適合營造「國家牛市」


李 勇 中興匯金高級研究員

近日,有關「國家牛市」的說法再引起爭議,既立即引來批評的聲音,也有人力挺,如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就認為:「國家牛何罪之有?」原央視特約財經評論員李幾招同樣表示,「去年股市暴跌責任在於去槓桿,而給股市加槓桿並沒有錯。」

營造「國家牛市」的初衷是好的。因為給市場帶來賺錢效應,實現投資者利益的同時,還可以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美國股市2009年3月以來的牛市就是一輪成功的「國家牛市」,它幫助美國政府化解了2008年金融危機帶來的負面影響,推動了美國經濟的回暖。可以說,美國的這輪「國家牛市」為中國股市作出了表率。

然而,鑒於當前A股市場尚不成熟及股市制度亟待完善,還不能照搬照抄發達國家通過人工啟動「國家牛市」來帶動經濟回升的模式。

一方面,A股市場的估值偏高的問題長期存在。雖然A股市場長期處於「牛短熊長」的低迷狀態,但A股的股票估值整體並不低。如上輪牛市啟動之前,以2014年6月30日的數據為例,雖然上證指數的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但中小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達到了33.5倍,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更是達到了59倍以上。在這樣高估值情況下營造的「國家牛市」,很容易造成股市泡沫。

另一方面,A股市場投機性太強,營造「國家牛市」,不利於「價值投資」理念的回歸。像美國這樣成熟國家的股市,投資者每年享受上市公司股息分紅,奉行長期投資理念,所以籌碼集中且較穩固。而在中國,能每年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寥寥無幾,投資者只能通過投機來賺取股票價差,這樣使股市的泡沫更是膨脹到無以復加。如全通教育、安碩信息的股價都被炒高到400元以上。在這種投機炒作的氣氛中,很容易引發股價操縱、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發生,進而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

此前,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就撰文指出,發生在300年前法國為解決財政危機而設立公司發行股票,通過刺激股市來募集資金償還政府債務,營造出全球歷史上第一次「國家牛市」,卻引起了市場瘋狂的投機,以至當時整個法國都陷入了混亂的「密西西比泡沫事件」。發生在300年前法國的案例,在今天的中國A股市場依然可以找到類似的場景,值得我們深思反省。

相關新聞
中央對「港獨」劃紅線 「2047公決」是偽命題 (2016-04-13)
「港獨」是本土肌體上的毒瘤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3)
廿四味:梁繼昌倡設紅燈區 開歷史倒車貽笑大方 (2016-04-13)
借「行李風波」上綱上線 不向反中亂港妥協須堅持 (2016-04-13)
絕不容忍「港獨黨」在香港存在 (2016-04-13)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2016-04-13)
「香港眾志」綱領幼稚糊塗可笑 (2016-04-13)
A股不適合營造「國家牛市」 (2016-04-13)
香港在沒有微笑中消失 (2016-04-13)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基本法》下的「反港獨」法例 (2016-04-12)
港鐵票價年年加 檢討機制息民怨 (2016-04-12)
「港獨」 違憲違法 無關言論自由 (2016-04-12)
真正愛本土 就要為香港繁榮穩定獻計出力 (2016-04-11)
廿四味:黃之鋒如何由天堂跌落凡間? (2016-04-11)
俞正聲勉勵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實現共贏 (2016-04-11)
堅持愛國教育是香港應堅持方向 (2016-04-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