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應努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英國一家諮詢公司發佈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指數排名首次落後於新加坡,從而使新加坡成為繼倫敦、紐約之外世界上第三大國際金融中心。

對英國諮詢公司發佈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有些學者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其中帶有很大的偶然性。香港和新加坡相比,仍具有非常大的比較優勢,香港背靠祖國內地,祖國內地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紛紛到香港上市,從而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源源不斷地獲得資金。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毋庸置疑。

坦率地說,這樣的分析有些過於樂觀。眾所周知,香港經濟發展遇到了瓶頸制約因素,單純依靠香港本地經濟規模已經很難支撐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近些年來,香港金融市場之所以十分活躍,是因為中央政府鼓勵大量內地企業到香港上市,帶動了香港金融業的發展。為了支持香港繼續扮演金融中心的角色,中央政府賦予香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開通「滬港通」,允許香港投資者到內地進行投資,允許內地資金到香港從事金融活動。這些都充分說明,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了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

對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進行分析,人們就會發現越來越多中資企業在香港掛牌上市,他們成為香港資本市場的主力軍。中資企業到香港掛牌上市,一方面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另一方面也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經濟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可是,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部分在香港上市的企業由於股票價格長期低迷,導致投資者失去了投資的興趣。少數內地企業為了借助於其他地區的資本市場籌措更多的資金,決定從香港股票市場退出。

加快經濟結構轉型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固然有賴於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但是,香港也應該捫心自問,近些年來在開拓海外市場是否盡心盡力。香港是一個國際性大都市,香港金融市場的發展有賴於國際經濟發展。華爾街金融危機爆發之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一些地區採取各種措施調整經濟結構,不斷鞏固自己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可是,香港仍然無為而治,坐等世界各國的投資者上門。香港經濟發展之所以面臨困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所以受到挑戰,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香港過於依賴內地市場,沒有看到內地金融市場與香港金融市場是合作與競爭的關係。

當年中央為了促進香港旅遊業的發展,嚴格限制內地城市申請建設迪士尼公園,可是,即便內地城市不建迪士尼公園,香港的主題公園也沒有得到長足的發展。香港的投資者試圖依靠內地的投資者和消費者支撐香港經濟的發展。可是,香港的政治社會環境發生變化,導致許多內地消費者敬而遠之,一些內地投資者甚至從香港撤出。香港的投資環境發生明顯變化,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正受到嚴峻挑戰。

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香港金融市場發展才有出路。香港投資者應當面向海外市場,不斷地尋求更多的資金,從而使香港重新成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應當改變自己的環境,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香港金融監管當局應當深入思考研究,為香港金融的未來發展尋找出路。現在內地已經出現了多個金融中心,它們在短期內還無法撼動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是,不能排除在很短的時間內,它們奮起直追迎頭趕上。香港金融監管部門應當提供良好服務,至少應當為內地的投資者提供信息服務,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內地投資者到香港投資不會上當受騙,也只有這樣,才能讓世界各國的投資者重新把香港當作金融事業發展的沃土。

相關新聞
任由「港獨」思潮氾濫將給香港帶來四大危害 (2016-04-14)
廿四味:「香港眾志」:人才凋零,非驢非馬 (2016-04-14)
警惕文化「港獨」魔影 (2016-04-14)
對香港經濟轉差不必過分悲觀 (2016-04-14)
扭轉學界顛倒現象免誤人子弟 (2016-04-14)
水到渠成 23條立法進入「最佳時」 (2016-04-14)
內地學者看香港:香港應努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6-04-14)
中央對「港獨」劃紅線 「2047公決」是偽命題 (2016-04-13)
「港獨」是本土肌體上的毒瘤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3)
廿四味:梁繼昌倡設紅燈區 開歷史倒車貽笑大方 (2016-04-13)
借「行李風波」上綱上線 不向反中亂港妥協須堅持 (2016-04-13)
絕不容忍「港獨黨」在香港存在 (2016-04-13)
擁護「一國兩制」是最理性的選擇 (2016-04-13)
「香港眾志」綱領幼稚糊塗可笑 (2016-04-13)
A股不適合營造「國家牛市」 (2016-04-13)
香港在沒有微笑中消失 (2016-04-13)
警惕和反制本土激進化險惡的政治操作 (2016-04-12)
廿四味:「港獨」參選賺美金 不惜拚個你死我活 (2016-04-12)
蘋果日報惡炒「行李風波」攻擊特首 (2016-04-12)
「港獨」禍港殃民 絕不能養癰為患 (2016-04-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